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大都會精品“走”進國博


發佈時間 :2013年02月04日 14: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京報 | 手機看視頻

高更作品《沐浴的塔希提婦女》

高更作品《沐浴的塔希提婦女》

倫勃朗于1654年在阿姆斯特丹創作了這幅對春天、鮮花和愛情之神芙羅拉的詩意寫照。

倫勃朗于1654年在阿姆斯特丹創作了這幅對春天、鮮花和愛情之神芙羅拉的詩意寫照。

在進入法國南部聖雷米精神病院開始為期一年的住院生活時,凡•高於1889年6月底創作了《柏樹》。

在進入法國南部聖雷米精神病院開始為期一年的住院生活時,凡•高於1889年6月底創作了《柏樹》。

  新京報訊 近300萬件藏品,17個主題展品,或許你無法一天內盡覽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豐富的館藏,卻能在一天內從在國博展出的“道法自然”中一瞥大都會館藏的所有脈絡。今天“道法自然——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精品展”將在國家博物館開幕。在這個為中國觀眾量身定制的特展中,倫勃朗、凡•高、莫奈、雷諾阿、塞尚等西方藝術大師用繪畫、雕塑等約130件藝術珍品,展現了4000年來西方“道法自然”的藝術成就。
  此展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首次在中國大規模展出,將展至5月9日。
  自然主題統領大都會館藏展
  國博副館長陳履生指出,此次聯姻辦展得益於雙方2012年4月18日簽署的《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在藏品保護、陳列展示等方面進行交流與合作,而此展則是兩館合作的開端。
  為此,大都會方面專門為中國觀眾打造了一場西方藝術大師創意之下的“自然”盛宴,並將展覽主題命名為“大地、大海與天空:西方藝術中的自然”。中方將其意譯為“道法自然”。陳履生稱這樣的中國解讀能表明中國與西方藝術的共有特點便是與自然都有緊密聯絡。
  此次展覽策展人彼得•巴奈特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中世紀藝術部和修道院分館的主任。他告訴記者:“大都會有17個展品主題,自然這一主題能將人類、文化都融合在一起,讓無法去紐約的觀眾也能看到大都會館藏。”
  凡•高、莫奈展品最具人氣
  此次“道法自然”展中,主辦方將西方畫家、雕塑家和裝飾藝術家們有關大自然為主題的作品劃分成七大板塊。既包括藝術巨匠倫勃朗、德拉克洛瓦、莫奈、雷諾阿、塞尚、凡•高、高更、透納、霍普等藝術大師的傑作,也涵蓋了多位古代和中世紀時期藝術家的作品。
  記者在展廳入口處看到第一板塊“理想化的自然”中呈現了倫勃朗1654年的代表作《芙羅拉》。凡•高的《人生第一步(摹米勒作品)》和《柏樹》分別在第二和第六板塊展現了其對“人與自然”“大地與天空”的藝術解讀。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館長康柏堂(Thomas P. Campbell)告訴記者,此展涵蓋了眾多藝術門類,包括油畫、雕塑、影像等。據其推測,中國觀眾最感興趣的明星展品將是凡•高和莫奈的。
  陳履生也透露國博選擇凡•高的《柏樹》作為封面作品,這既出於凡•高的名望,也是為國博此後舉行的凡•高特展預熱。

熱詞: 大都會 精品 國博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