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內地規模最大古埃及文物展將在深圳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02月01日 11: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深圳晚報 | 手機看視頻

  古埃及木乃伊“群落”,3月份將集體登陸深圳,給世界最年輕的城市帶來最古老的神秘。1月30日下午,記者從“穿越時空——探秘古埃及”文明特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3年3月15日至6月16日,古埃及文物在中國內地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展,將在深圳歡樂海岸創展中心舉行。屆時,在電視電影上才能看到的古埃及文明珍寶,將出現在我們眼前,把我們帶入古埃及的神秘氛圍中。
  本次展出包括近300多件古埃及文物,包括4具木乃伊、多個黃金面具、人形棺、鐫刻在象牙上的象形文字、以家庭為背景的群雕、書寫用的蘆葦筆、色彩鮮艷的浮雕、令人猜測不已的神像、化粧品容器組合等等。亮相深圳的古埃及木乃伊,不僅有人體,還有貓、鱷魚、蛇、鷹等多個動物木乃伊。這些文物都將從英國博爾頓博物館搬到深圳。
  博爾頓博物館(Bolton Museum)位於倫敦,1887年起正式開放,擁有英國最完整的古埃及文物收藏,藏品數量高達1萬件,時間跨度約1.2萬年。其他文物及檔案3萬件。2002年,博爾頓博物館首次開展“文物出國遊”項目,深受世界各地青睞。
  據了解,這次古埃及文明展是“世界在深圳聚會”國際文化交流系列之一,由中國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辦,深圳市普蘭迪營銷策劃有限公司承辦。這項展覽,已被確定為下一屆文博會的分會場。主辦方將對深圳市義工和志願者贈送部分參觀券,在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舉辦晚間免費專場,70歲以上老人和身高1米以下的兒童也將獲得免費入場參觀的優待。
  《來世之書》講“永生”
  人體木乃伊是本次受關注度最高的展品,其中有世界上現存最完整、最美的木乃伊之一——古埃及著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之子。這具木乃伊過去一直被放置在女性棺木內,因而被認定是一位女性聖殿祭司,直至2008年運用科學技術鑒定後,發現其真實身份是拉美西斯二世之子。
  展覽的另一重點是圖特摩斯三世的陵墓,壁畫上所描述的《來世之書》,這是全埃及最古老、最完整的記錄,講述人在永生之前的12小時所經歷的種種險阻和考驗。(記者 李福瑩)

熱詞: 古埃及文物展 深圳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