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跨越千年100余枚銅鏡亮展


發佈時間 :2013年02月01日 11: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揚子晚報 | 手機看視頻

盛唐“人物車馬”鏡

盛唐“人物車馬”鏡

東漢“車馬神像”鏡

東漢“車馬神像”鏡

  29日,南京工藝美術大樓和揚子晚報聯手舉辦的第四場達人展——黃庚年的“中國歷代銅鏡展”在工美二樓開幕,百來枚銅鏡,最遠的來自東漢,最近的來自民國。據悉,此次銅鏡展將展至2月6日。
  銅鏡從戰國時期開始盛行
  在南京有不少收藏愛好者喜歡收藏銅鏡。銅鏡就是古代用銅做的鏡子,又稱青銅鏡。
  遠古時期,人們以水照面,銅器發明以後,以銅盆盛水鑒形照影。隨著合金技術的出現,開始了使用銅和錫或銀鉛等製作銅鏡的歷史。銅鏡一般製成圓形或方形,其背面鑄銘文飾圖案,並陪鈕以穿係,正面則以鉛錫磨礪光亮,可清晰照面。
  商、西周和春秋時的銅鏡,都有零星發現,戰國始盛行,産量大增。到漢代,由於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漢中葉後經濟飛速繁榮,銅鏡製作産生了質的飛躍。所制銅鏡工藝精良,質地厚重,鏡背銘文、圖案豐富多樣。後經唐宋時代兩次發展,隋唐出現有帶柄的、四方的,各種花紋應有盡有。到明清時期,隨著近代玻璃的誕生,銅鏡逐漸淡出歷史舞臺。直至民國初年,少數邊遠地區還有以銅為鏡子的。
  盛唐銅鏡多見花鳥圖紋
  銅鏡是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但它又是精美的工藝品。它的背面製作精良,形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
  像這次展出的一枚東漢“車馬神像”鏡,有大圓鈕,四枚乳釘將內區分為四份,隔鈕相對的兩區各飾車馬和瑞獸,另兩區各飾二神仙,又稱東王公、西王母,這種鏡子在江浙一帶比較多。在現場記者看到,還有幾枚銅鏡帶著隆重的歷史感覺,出土時的泥土還在,因為是貼面的,所以出現了起皮起殼的現象。另外盛唐時期的銅鏡都是極富繁複花紋的,像一枚“雙鸞雙鳥”鏡,上面就分別有一對鴛鴦和一對鸚鵡,飛翔嬉戲在花叢之中,這種紋飾就屬於盛唐時最精美的花鳥圖紋了。
  此次銅鏡展有百餘枚精品
  據悉,因為銅鏡美輪美奐,所以觀賞性和收藏性極高,歷年來拍賣的銅鏡屢屢出現高價,比如1495萬成交的海獸葡萄古銅鏡,908.5萬成交的四乳神獸古銅鏡,897萬成交的“明逾滿月”跑獸古銅鏡,605萬成交的戰國的喜鵲猴子古銅鏡。
  這次的達人黃庚年先生是南京郵電學院的老師,業餘愛好收藏,他是省博物院民間收藏研究會會員,金陵錢幣交流中心期刊編輯,主集錢幣、銅鏡,現集藏銅鏡自商周古鑒至清代古鏡兩百餘枚,此次所展銅鏡為其中精華的一百餘枚,有珍貴的“葡萄海獸鏡”,也有古樸的“東周素鏡”,每枚銅鏡都有詳盡的介紹,堪稱“歷代銅質書畫”。(孔小平)

熱詞: 銅鏡展 江蘇 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