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劉小東在和田北京站展覽今日美術館開幕


發佈時間 :2013年01月16日 17: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1

  2013年1月12日,由今日美術館巡展主辦, 策展人侯瀚如、歐寧聯合策劃的“劉小東在和田”北京站展覽在今日美術館1號館2層開幕。展覽展出劉小東在新疆創作的四幅油畫作品《東》、《南》、《西》、《北》以及一部由阿城擔任監製、楊波導演的紀錄片《劉小東在和田》,同時展出他在北京的後續創作以及在新疆考察、創作期間的日記、手稿等文獻資料。展覽持續至2013年2月23日。
  2012年6月22日,劉小東和一支小團隊來到新疆,開始了為期兩個月的記錄採玉工生活的計劃“劉小東在和田”。這一次,劉小東再次延續了他逐步建立的現場繪畫方式,即從《三峽系列》(2004-2005)起的創作所展現的獨特手法。他在帳篷裏建立了臨時工作室,使用素描、日記、油畫和攝影等手法,展開這一漫長的項目。同時,還有一支電影團隊一直在記錄這一創作過程。劉小東認為作為一個畫家,在現場搭棚子,面對面地畫畫可以把繪畫最有快感和最真切的部分體現出來,以超越過往常見的高高在上的對“他者”的讀解。
  為了使計劃及其涉及的題目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得以充分顯示,主策展人侯瀚如啟動了一個與繪畫項目平行的複雜項目,其中包括現場研究、歷史研究和巡展、電影放映、研討會和在線出版物等。歐寧作為聯合策展人則帶領了一支研究員和記者團隊,開展由當地作家、歷史學家、音樂家、工匠和其他人士參加的自由表達研究項目,通過關於多種當地生活話題的公眾輿論揭示現實。
  “劉小東在和田”首站展覽已于2012年8月在新疆藝術中心舉辦,同時舉辦了“在新疆:藝術與社會“研討會。此次在今日美術館的展覽還將舉辦一次對公眾開放的研討會《在中亞:歷史與現實》,匯集專家、學者共同把視野從新疆拓展至中亞地區,從一個更廣闊的地理空間和文化背景,來凝視“劉小東在和田”項目引發的學術議題。與此同時,匯集劉小東創作以及一系列研究項目的畫冊將在2月23日展覽結束前正式發行。
  “劉小東在和田”是一次通過融入當地人民的生活現實以探討和展示新疆的多樣而複雜的社會和文化圖景的嘗試。它的人文立場是與通常的“異國情調式的”態度截然相反的。最終,它力圖給當代藝術和文化研究在當今多變的現實中的進展提供一個尋求合理性和現實意義的範例。
  作為今日美術館的長期戰略合作夥伴,梅賽德斯-奔馳希望能夠借助與這一中國先鋒藝術地標的合作,為社會公眾呈現更多傑出當代藝術作品,支持更多擁有夢想和才華的藝術家,從而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前進。

熱詞: 劉小東在和田 北京站展覽 美術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