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百米長卷《日照陸橋萬里圖》亮相京城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25日 16: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書畫 | 手機看視頻

1

  新華網消息: 12月22日,由山東美術家協會、政協山東省日照市委員會共同主辦的《日照陸橋萬里圖》百米長卷晉京展,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開幕式。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黨組成員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原外交部部長李肇星、原文化部副部長艾青春、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劉健、全國政協新聞局張海霞副局長、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朱全增、山東省日照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劉加順、山東省政協常委、原日照市政協主席李守民、山東省日照市政協副主席毛暉明等數百位領導及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畫展。

  中國美術家協會劉健秘書長在代表中國美協的致辭中説,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之際,舉辦這次《日照陸橋萬里圖》百米長卷晉京展,是山東省美協和日照市政協助推文化建設的一項重要活動,也是中國書畫界的一件盛事,這對於進一步加強新亞歐大陸橋沿線各城市的交流合作,促進文化繁榮與發展,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據日照市政協黨組書記劉加順主席在致辭仲介紹,《日照陸橋萬里圖》百米長卷是由該市15位畫家集體創作。該作品採用國畫形式描繪了新亞歐大陸橋沿途17地市和2個縣級市的58處自然風貌,60處城市亮點,96處人文景觀等。長卷寬90厘米,寓意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長100又30米,寓意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和日照市政協成立30週年。 

  劉加順主席動情地説,百米長卷宣傳了日照作為新亞歐大陸橋東方橋頭堡的重要作用和發展藍色經濟的機遇與優勢,展示了陸橋沿線城市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的盛世榮景,歌頌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陸橋沿線各城市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變化和輝煌成就,充分表達了“東方橋頭堡”日照人民對陸橋沿橋城市和首都人民的友好情誼。

  長卷以新亞歐大陸橋為主線,以東方橋頭堡日照為起點,新疆阿拉山為終點,經行臨沂、濟寧、菏澤、新鄉、焦作、開封、鄭州、洛陽、三門峽、西安、寶雞、天水、蘭州、嘉峪關、敦煌、烏魯木齊、博爾塔拉,跨越5省區17個地市,歷經 6大山脈、26座名山、9條著名河流和湖泊。 

  精美的畫圖中,3600多名各色人物栩栩如生,25列現代火車宛若蛟龍,697輛汽車川流不息,126艘船艇競發爭流,28處村落幽靜恬雅,300余只(頭)動物動靜相宜,44處路橋工程淩空飛架,96處歷史與現代人文景觀爭奇鬥勝,60處城市景觀亮點紛呈,58個自然地貌各顯瑰麗。 

  《日照陸橋萬里圖》是第一幅“亞歐陸橋”題材的巨型畫作,以書畫的形式集中展現了陸橋沿線城市的歷史文化、自然風光、民俗風情和現代化建設。畫卷中的日照部分位於卷首,長約15米,從大海景色開始起手,描繪了奧林匹克水上運動公園、燈塔、浮來山等 10余處景觀,突出表現了日照市臨港工業、水運基地、城市景觀、旅遊景點等4種元素。 

  據了解,百米長卷的創作,經歷了從簡到繁,由表及裏,由低到高的漸進過程。畫家們深入陸橋沿線城鄉,足跡遍及每一表現景點,其間有採訪、有寫生、有深思、有討論,凝聚到筆下,只有一個方向:以現實主義手法完美再現陸橋沿線壯美河山。大家按照分工,集中創作。畫稿形成後,再由幾位專攻山水的資深畫家統籌調整,使畫卷最終達到了整體佈局、筆墨色彩、藝術風格上的協調統一。 

  綜觀《日照陸橋萬里圖》,狀物景人無不惟妙惟肖,用筆精到,線條遒勁,凝重老練。遠山朦朧蒼茫,讓人心曠神怡,近景活靈活現,使人流連忘返。或濃墨重彩,或輕描淡寫,其結構嚴謹,技術嫻熟,渾然天成。觀其畫如身臨其境,場面龐大,氣勢恢宏,鳥瞰的構圖方式,將浩大繁雜的景物置於百米長卷中,讓人一覽眾山,萬象盈餘。 

  山東省政協常委、原日照市政協主席李守民滿懷深情地説,這幅《日照陸橋萬里圖》百米巨作的誕生,將為後世了解現代城市與鄉村的社會生活,提供重要的可視資料,是具有重要史實價值的亞歐大陸山川風貌、人文景觀、民俗風情的歷史長卷。長卷頌揚的是當今太平盛世,謳歌的是祖國大好河山,展示的是現代民俗風情,弘揚的是團結進取精神。作為亞歐大陸橋東方橋頭堡的象徵,作為盛世中華濃縮了的意象符號,《日照陸橋萬里圖》必將隨著日照市以及亞歐大陸橋沿線的崛起,跨越時空的界限,成為千年傳承不朽的藝術瑰寶。 

  據悉,該長卷曾在日照、臨沂、濟南、鄭州等地展出,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讚譽。許多當地觀眾一邊聽著解説員的解説,不時發出感嘆:“畫看上去就像從飛機上航拍的景色,俯視的角度顯得非常大氣”、“就像在天空中俯視熟悉的家鄉,感覺非常好”。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姜春雲欣然為該長卷題詞“萬里長虹”;原全國政協副主席羅豪才為該長卷題詞“丹青妙手”;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為該長卷題寫引首“萬里江山入畫圖”;當代書法大家歐陽中石先生對該畫卷中加入新建築的嘗試給予了充分肯定,而原山東畫院的劉寶純院長更是感嘆“這幅畫有很大希望,能成為載入史冊的作品。” 

  東起中國日照、西至荷蘭鹿特丹的新亞歐大陸橋,全長10800公里,1990年9月12日全線接通,是世界上最年輕的一條大陸橋。此“橋”建成,打通了世界經濟的一條氣脈,推動了全球化的進程。在中國,沿橋地域的發展突飛猛進,日新月異。 

  《日照陸橋萬里圖》由日照市政協組織創作。創意策劃:李守民、毛暉明;主創畫家:林玉營、徐正、李緒國、牟敦華、(以下按姓氏筆畫排序)卞秋實、成紀元、孫瑞春、劉波、張樹林、何乃磊、宋金鼎、宋維松、孟衛東、秦緒堂、舒暢。 

  此次《日照陸橋萬里圖》百米長卷晉京展出為期三天,24日結束。

熱詞: 日照陸橋萬里圖 全國政協禮堂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