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張大千名作《煙江疊嶂圖》 六十年來首次亮相杭城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20日 16: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張大千名作《煙江疊嶂圖》。 李夢清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16日電 (記者 汪恩民 實習生 李夢清)12月16日,著名國畫大師張大千的罕見大幅絹本山水畫《煙江疊嶂圖》亮相杭城,記者了解到,這是此畫六十餘年來的首次露面。

  16日,朵雲軒2012年秋季藝術品拍賣會精品在杭州西湖邊進行預展,張大千的《煙江疊嶂圖》作為重中之重亮相。此外,還有徐悲鴻的《紅葉雙鵲》、吳湖帆的《臨五牛圖卷》、朱耷的《墨荷圖》等名作展出。

  張大千,四川內江人,二十世紀中國畫壇最具傳奇色彩的國畫大師,無論是繪畫、書法、篆刻、詩詞都無所不通。早期專心研習古人書畫,特別在山水畫方面卓有成就。

  朵雲軒拍賣會主管邵峰介紹,《煙江疊嶂圖》是張大千畢生創作中少見的絹本山水代表作,此畫于1948年初春完成。當時張大千50歲左右,正處於在創作高峰期。

  “就目前所知道的,張大千的絹本山水畫,在中年鼎盛期僅畫過兩幅。”邵峰説。絹本畫是宋代院體派的典型,以其難度之高,數量之少而備受珍視。

  而此畫的罕見之處,還在於它的流傳有緒,且少為人知。

  據了解,此畫當年由近代中國的實業巨子無錫榮氏家族購藏。榮家在上海經營棉紡業和麵粉加工,經商之餘,對張大千作品情有獨鍾,號稱“珍藏大千精品二十七幀”,是張大千的“鐵桿粉絲”。此畫後來轉給上海一家著名的書畫經營機構收藏,作為鎮庫之寶,一放就是數十年,這次展出是六十餘年來的首次亮相。

  據悉,朵雲軒2012年秋拍會將於12月27日~30日在上海舉行,此次拍賣會匯聚了三千余件古代、近代和現當代的書畫、油畫、古玩藝術品。

熱詞: 張大千 煙江疊嶂圖 杭州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