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前塵影事——最早的中國影像》展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20日 16: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書畫 | 手機看視頻

1

  15張絕世僅存、讓你看到170年前真實中國的老照片與珍稀照相器材昨晚在華彬藝術博物館與觀眾見面,同時宣佈名為“前塵影事——最早的中國影像”攝影展開始北京、武漢、麗水為期3個月的“中國之行”。記者獲悉,這批珍稀老照片很可能既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回到中國。

  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理事長胡振民,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左中一,中國曲協主席、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姜昆,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殷福,法國駐華使館大使白林,法國埃松省議會主席傑羅姆•戈德傑,法國攝影博物館館長朱莉•高爾德韋勒以及中法攝影史專家學者等嘉賓出席了昨晚的開幕式。

  據介紹,這批現藏于法國攝影博物館的老照片是攝影技術剛發明不久的影像,因此在世界攝影史上佔有重要地位。1839年,法國人發明了攝影術,世界開始進入攝影時代。四年後,一位法國的海關官員于勒•埃迪爾,帶著當時最時尚的達蓋爾攝影器材,漂洋過海來到中國的廣東和澳門地區,拍攝了這批我們現在所知的最早的中國影像。據策展人吳鋼介紹:這批達蓋爾法銀版照片,是直接在銀版上拍攝的正像照片,每次拍攝只有一張,與後來能反復沖印照片的方法完全不同,因此這次展出的每一張照片都獨一無二。更為難得的是,這位法國人把在中國拍攝時的情景都做了日記。今天展出的這批老照片旁邊就有埃迪爾170年前的親筆日記,凸顯獨特的人文歷史價值。

  法國攝影博物館館長朱莉•高爾德韋勒對記者説,很高興看到這批老照片回到中國展出,這是一次收藏、技術與時間的對話。達蓋爾攝影法是最早的攝影術,也是當時世界上流行最廣泛,影響最大、使用者最多、拍攝質量最好的一種攝影方法,在攝影術的演進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此次展覽除了達蓋爾法照片,還展出了各種達蓋爾法拍攝器材,包括木制抽屜式調焦相機、水銀顯影箱等,這些器材即使在歐洲也很難找到了。記者看到,展品中不僅有達蓋爾法攝影術之後的木制折疊皮腔相機,還有各種照片,包括負片直接成像法照片、鐵板攝影法照片、蛋白紙照片以及立體攝影法照片等,可以説是攝影發明的一部教科書。

  法國駐華大使白林表示,埃迪爾先生手中的相機無疑是中法交流的偉大使者,很多法國人正是通過這些照片,觸摸到東方古國的輪廓。“前塵影事”成功舉辦是今年中法民間文化藝術交流的一件大事,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闊別170年前的老照片回到了“娘家”。這批跨越時空的照片是對歷史和文化的真實記錄,增進了中法兩國人民的情感交流。

  促成這批老照片中國行的中國文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姜昆説,這批銀版照片非常脆弱,每展出一次壽命就會減少五年,為了“鄉親們”能夠親眼看到這些原版照片,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非常值得。

  據姜昆介紹,資助國內外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活動,扶持多元文化發展、增進國際民間文化交流是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的宗旨。這些老照片上個月在巴黎展出期間,觀眾絡繹不絕。這些珍貴的照片和文字,這些最早的中國影像和早期的攝影器材,每一位觀眾都能感受偉大的攝影術發明對人類文明作出的巨大貢獻。我相信每個中國人在重溫這段塵封的歷史記憶中,看到祖國翻天覆地的滄桑巨變,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在致辭中説:這個展覽恰逢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成立十週年的日子,該展對中法兩國之間在攝影史料方面的相互了解,有著特殊的意義。

  此次展覽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中國攝影家協會、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北京華彬文化基金會和法國埃松省議會、法國攝影博物館、法國攝影博物館協會等方面聯合舉辦,免費向公眾開放。祥升行影像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華協國際珍品貨運服務有限公司以及法國華商會予以大力支持,將持續到2013年1月3日,隨後赴浙江麗水攝影博物館和武漢美術館巡迴展出。

熱詞: 前塵影事 最早的中國影像 攝影展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