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君子比德-故宮珍藏清代玉器精品展在澳門舉行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18日 16: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1

  新華網澳門12月12日電(記者藺娟)君子比德——故宮珍藏清代玉器精品展12日晚在澳門藝術博物館開幕,134件精品玉器展示了清代玉雕藝術的成就和皇家御用玉器的特色。

  據介紹,故宮博物院收藏的約30000件玉器中,清代玉器有19000多件,而本次展覽所選擇的134件展品大部分出自乾隆時期或清代中期。

  本次專題展展示了禮制、宗教、陳設、文房、服飾等各類玉器,如玉璽、朝珠、觀音、法器、如意、筆架、髮簪、粧盒、杯盤等。其中不乏難得一見的精品,如青玉交龍紐“太上皇帝之寶”璽,它是清代唯一的太上皇帝乾隆在其退位後所刻,其歷史背景和藝術價值均彌足珍貴。

  澳門藝術博物館陳浩星表示,自古以來,玉在中國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在宮廷中更佔有尊崇的地位。“君子比德于玉”的準則,不僅對古代的處世思想産生影響,對於現代社會亦有重要的文化意義。在民間玉器盛行的今天,推廣玉器與傳統玉文化是切合社會需要的。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亞民介紹,從1999年開始,故宮博物院與澳門藝術博物館合作舉辦迎新春年度展覽,旨在借助故宮豐富精美的藏品,展示中國燦爛的傳統文化。十餘年來,這些展覽已經成為頗具知名度的品牌,是很多港澳臺同胞和東南亞僑胞不可錯過的歲末盛宴。

  澳門藝術博物館還特邀三位故宮博物院的專家學者主講四場專題講座,從不同層面剖析清宮玉器,幫助市民深入了解玉器文化。

  此次展覽展期至201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