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玉石之魂”展覽深博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17日 14: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深圳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觀眾在觀看精美玉器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劉莎莎/文丁慶林/圖)“君子比德于玉”,國人對玉的喜愛千年來延綿不斷。13日,“玉石之魂——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發掘出土商與西周玉器精品展”在位於市民中心東翼的深圳博物館新館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240件玉器,展覽將持續至2013年4月13日,期間市民可免費到場參觀。

  石之美者謂之玉。目前,我國發現最早的玉器距今約有七八千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珍藏的商及西周時期玉器,主要出自河南安陽殷墟、陜西西安張家坡墓地及山東滕州前掌大墓地,玉器類型豐富,工藝精湛,代表了這一時期治玉的最高水平。本次展覽的240件展品就分別來自安陽殷墟商婦好墓、陜西灃西張家坡西周墓地以及山東滕州前掌大商周墓地。

  展品分“相伴巾幗”和“貴族靈物”兩個單元。其中,“相伴巾幗”主要展示婦好墓出土的玉器。婦好是商朝第二十三代商王武丁王后的名字。第二單元“貴族靈物”則主要展示陜西西安張家坡西周墓地出土玉器精品。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展品中有一件玉鹿,鹿角枝杈發達,整體造型誇張概括,抓住了鹿的形象和性格特徵,簡練而極富表現力。社科院專家説,這是一件難得的玉雕珍品。

  本次展覽的這批玉器,造型多樣,品種齊全。特別是各種動物形象的裝飾品,姿態多樣,造型優美,線條流暢,工藝極為講究。

  據專家介紹,商周時期玉器運用寫實與誇張的手法,輪廓簡練,重點突出人物、動物的頭部、眼睛和鼻子。大眼、大鼻、大嘴是此時人物、動物的特點。紋飾雕刻技法主要有單陰線刻、雙陰線、陽線勾徹和斜刀工藝表現等。每一種圖案造型都是由上述基本形式加上鏤空、鑽孔、淺浮雕等構成。商周時期玉器的禮器功用在祭祀、喪禮、朝聘等方面不斷加強,琢玉技術在不斷地提高,透雕、圓雕與俏色玉的出現使此期玉器的形制與種類更為豐富多彩,在我國玉器發展史上畫出了濃重的一筆。

分享到:
熱詞: 玉石之魂 深圳博物館 中國社會科學院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