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北京玩具三十年成果展:風箏泥人毛猴皮影齊亮相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14日 16: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2012北京玩具三十年傳承發展成果展暨北京玩具協會成立三十週年紀念活動,13日在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舉辦。

  成果展重點反映了近幾年來北京玩具協會不斷創新服務理念,服務社會,服務民生,發揮玩具生産企業和民間藝術的資源優勢,開展“送藝下鄉”和“傳藝進社區”活動,打造一村一品、一街一特色,意在提高文化軟實力,推動都市産業發展,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情況。

  展廳面積為500平方米,展覽分為圖片和實物兩個部分,展品分為傳統與現代玩具。300多張照片真實地反映了北京玩具協會自1982年成立以來所走過的發展歷程。

  實物部分有民間工藝精品、創意産品、玩具藏品40多個門類和北京玩具生産、商貿領域企業的毛絨、木制、電動模型、巴比娃娃等玩具展品,琳瑯滿目,美不勝收。

  截至今年6月,北京玩具協會深入東城、西城、懷柔、密雲等14個區縣,60多個村鎮、街道、社區,舉辦70多期培訓班,傳授燈籠、風箏、剪紙、編結、葫蘆雕、堆繡、核桃工藝、麥秸畫等13種門類,培訓學員6000余人,在培訓班內完成作品2萬餘件。

  民間工藝精品展上,共有近百位民間工藝大師包括雙起翔、費保齡、哈亦琦、湯夙國、楊玉棟、郎志麗等頂級大師送來的數百件親手製作的精品參展,涉及三十多個藝術門類,許多作品是大師自己收藏保存、世人難得一見的佳作。

  30年來,協會旗下匯聚了北京地區民間傳統手工藝專家、大師81人,其中中國工藝美術大師2人,北京民間工藝大師8人、譽名16人,領域涉及京劇臉譜、北京泥人、北京面人、北京毛猴、草編等20多個具有濃郁京韻文化的門類。

  擁有北京民間工藝大師稱號的哈亦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多年來,他都一直嘗試對風箏這一祖傳工藝進行創新,2006年至今開發出18個大類,2萬種樣品,力求實用性、藝術性和融入民族文化元素,走入百姓生活;許多樣品都申請了專利,進行批量生産。

  他認為,中國從製造大國邁向創造大國,需要進一步觀念創新,並深化市場經濟競爭機制。

  他提到,2009年,他隨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踏訪寶島台灣。交流中,兩岸同行相互借鑒學習,大陸作品傳統底蘊厚實,台灣作品文創觀念新。而台灣同行的樣品只展不售,而重在爭取訂貨,這有利於保護大師,有助於民間工藝的發展。

  展覽將持續至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何魯麗,中共北京市委原常委、原常務副市長翟鴻祥,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萬嗣銓與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出席了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