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黑龍江省美術館50年館藏經典版畫作品特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14日 15: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文化部 | 手機看視頻

1

   畫説龍江——黑龍江省美術館50年館藏經典版畫作品特展于12月14日至23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行。

  今年是黑龍江省美術館建館50週年,本次特展是黑龍江歷史上首次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大型美術作品展覽,這對於黑龍江地域版畫創作和文學藝術創作的不斷進步和可持續發展,對於提升黑土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傳播能力,具有繼往開來、創新進取的特殊意義。特展展出了189件(組)不同時期的黑龍江省美術館藏經典版畫作品和歷史文獻——雪嶺,馬架,篝火,朝霞,轟鳴的機車,甦醒的荒原;藍天,綠野,黑土,白樺,金黃的麥浪,火紅的高粱;飄渺的晨霧,幽寂的遠山,夢幻的秋水,酣醉的良宵——魅力無限的自然和豐富多彩的生活無時不在召喚畫家們的藝術追求和文化使命,而黑龍江版畫家們則用自己的作品成就了版畫藝術的審美功能與社會擔當。本次展出的版畫作品大都構圖闊達、對比洗練、刀法遒勁、色彩生動,富有張力和節奏,極具形式美感,有大江東去的曠達豪邁,有峨冠博帶的氣度胸懷。這些作品裹挾著甘醇濃郁的生活氣息,凝聚著燦若朝霞的生命熱量;傾訴黑龍江自然與人文的大美和大愛,講述黑龍江人艱苦奮鬥、開拓創業,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光榮與夢想;折射以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為代表的黑龍江優秀精神,抒發黑龍江精神文化積澱在新時代的全面昇華。面對這些經典之作,我們的目光會膠著于美輪美奐的畫面,情思會隨之踏入激情燃燒的歲月,心跳會為撩人的景色與感人的細節而加速,精神則仿佛經過洗禮而得到昇華。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生態滋養了黑龍江地域版畫創作,也使黑龍江版畫呈現出不同於其他地域的語言特色與文化特徵。從以晁楣、張作良、張禎麒、杜鴻年為代表的第一代北大荒版畫家,到以郝伯義為核心的第二代、第三代版畫創作集體;從北大荒版畫崛起産生的輻射效應,到墾區、阿城、雞西、大慶、大興安嶺、哈爾濱、呼蘭、慶安以及院校版畫創作群體集聚的創作能量;從播種、萌芽、耕耘,到成長、熟稔、收穫,黑龍江版畫的每一個發展階段,都充滿了豐富的內容與厚重的內涵,積蓄了進取的力量和寶貴的經驗,煥發著創造的光輝和智慧的異彩,傳頌著生活的禮讚與生命的壯歌,具有永恒的審美價值與文化價值。 
  通過這個特展可以傳遞黑龍江地域文明和藝術成果,提振黑龍江當代精神和文化形象,讓國內外觀眾在獲得特有的審美愉悅與文化信息的同時,也能夠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領略龍江風物的神奇,感受龍江文化的魅力,體驗龍江精神的優秀,觀察和體驗到富強龍江、文明龍江、和諧龍江、幸福龍江的大美風光和大愛情懷,以及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顯著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