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上博展出外國藏家捐贈銅鏡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13日 16: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民晚報 | 手機看視頻

1

  《鏡映乾坤——羅伊德·扣岑先生捐贈中國古代銅鏡展》今起至2013年1月20日與觀眾見面。

  羅伊德·扣岑先生是美國洛杉磯著名的藝術品收藏家、慈善家,露得清公司前總裁。扣岑先生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建立的扣岑考古學研究所是美國研究和教授中國考古學的重要機構之一。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扣岑先生將所藏的部分藝術品和書籍收藏分別捐贈給了新墨西哥州聖塔非國際民俗藝術博物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普林斯頓大學以及威斯康辛州拉辛藝術博物館。扣岑夫婦曾于幾年前參觀過上海博物館,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2008年,扣岑先生向上海博物館表達了捐贈的意願。

  扣岑先生捐贈的銅鏡體現了他獨到的收藏風格和特點。比如他很注重銅鏡的淵源,在其藏品中,有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齊家文化時期鋸齒星紋鏡,也有商代的幾何紋鏡,均為比較少見的中國早期銅鏡,對於了解和研究中國銅鏡工藝的産生、發展過程具有重要意義。他也注重收藏各個時代的典型銅鏡,在戰國時期的銅鏡中,以山字紋鏡、四獸紋鏡以及各類龍鳳紋鏡等最具特色,這些銅鏡大多屬於楚文化系統,造型輕巧,多為弦紋鈕,紋飾線條細膩流暢,主紋襯有精細的地紋;漢鏡以畫像鏡為主,表現神人神獸、歷史故事等題材,其中一面“石氏作人物車馬畫像鏡”,紋飾雕刻峻深,製作精良,其他如草葉紋鏡、星雲紋鏡、博局紋鏡、連弧紋鏡等製作均較精湛;隋鏡藏品中,十二生肖紋鏡,鏡體碩大、鑄作精緻、保存完好,至今仍通體泛銀光;唐鏡藏品中,鏡型有方形、菱花形、葵花形等,紋飾題材為瑞獸、花鳥、人物故事等,瑞獸葡萄鏡是其中最精彩的收藏。

  扣岑先生也比較注重銅鏡的裝飾工藝,其所藏銅鏡幾乎涵蓋了當時所有的銅鏡裝飾工藝。從透空、鎏金、髹漆、彩繪到銀背鎏金、鑲嵌玻璃、鑲嵌螺鈿、金銀平脫等,幾乎應有盡有,十分罕見。

  上海博物館從扣岑先生捐贈的91件銅鏡中精選出59件舉辦此次特展。

熱詞: 上海博物館 中國古代銅鏡展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