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國家非遺傳承人羅布斯達將在衢州舉辦唐卡展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07日 14: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 | 手機看視頻

羅布斯達修復的班禪喇嘛源流唐卡

羅布斯達修復的班禪喇嘛源流唐卡

羅布斯達作品

羅布斯達作品

  為進一步促進西藏與內地城市的文化交流,增加內地民眾對西藏文化的了解,浙江衢州將於2012年12月9日至12月19日在衢州市博物館舉辦“勉衝・羅布斯達唐卡精品展”首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藏族唐卡勉薩派代表性傳承人、西藏唐卡畫院院長──勉衝・羅布斯達唐卡藝術精品30余幅及部分圖片將與南國觀眾見面。
  勉衝・羅布斯達畫師是目前“勉薩畫派”唐卡技藝的唯一代表性傳承人。2012年10月,他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藏族唐卡勉薩派産生於公元17世紀中葉,由四世班禪大師的貼身畫師朱古曲英嘉措在勉唐派的基礎上吸收中原內地、西藏本土和印度的優秀繪畫技法的基礎上,融入了很多個人繪畫元素,創立了勉薩派,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曆史。該畫派造像法度精嚴,與傳統的塊面表現相比,尤其注重線條運用和線條工整流暢,色調活潑鮮亮。
  作為傳統唐卡繪畫技藝的傳承人,羅布斯達大師多次作為西藏唐卡繪畫技藝的代表出席在各地舉辦的唐卡藝術交流活動,還曾在2010年作為西藏唐卡技藝的代表性人物在上海世博會西藏日進行表演。在有羅布斯達參加的畫展上,他的作品大都在開幕後不久就被訂購一空,有些單幅售價可高達幾十萬元人民幣。作為第四代“勉薩畫派”的傳承人,這位西藏著名唐卡繪畫大師還是布達拉宮壁畫唯一的修復者。
  據悉,本次展出的30余幅作品將集中體現勉衝・羅布斯達的繪畫藝術成就,展現了西藏傳統美術魅力,倡導通過幫助唐卡繪畫傳承基地,進一步關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藏族唐卡繪畫技藝的傳承與創新,讓古老的唐卡藝術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唐卡是在松讚幹布時期興起的一種繪畫藝術,即用彩緞裝裱而成的卷軸畫,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和濃郁的宗教色彩以及獨特的藝術風格,歷來被藏族人民視為珍寶。唐卡的品種和質地多種多樣,但多數是在布面和紙面上繪製的。另外也有刺繡、織錦、緙絲和貼花等織物唐卡,有的還在五彩繽紛的花紋上,將珠玉寶石用金絲綴于其間,珠聯璧合。
  唐卡的繪製複雜,用料考究,顏料均為天然礦植物原料,色澤艷麗,經久不退,具有濃郁的雪域風格。唐卡的表現內容非常豐富,涉及宗教、歷史、政治、文化、社會生活、民族風情和藏醫藏藥等諸多領域,堪稱藏民族的“大百科全書”。2006年藏族唐卡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2010年6月,在最新公佈的第三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中,藏族“勉薩畫派”唐卡作為西藏自治區唯一的唐卡繪畫技藝入選。唐卡,這種來自雪域高原的精美藝術品將再一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熱詞: 非遺 傳承人 羅布斯達 衢州 唐卡展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