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首屆中國當代陶瓷藝術大展”亮相中華世紀壇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06日 16: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由中國美協主辦,中國美協陶瓷藝術委員會承辦的“首屆中國當代陶瓷藝術大展”5日在此間中華世紀壇開幕。集中而又規模化地將陶藝作品進行高標準的檢閱,建國以來尚屬首次。

  本次展覽籌展約半年,入選的約300余件作品基本覆蓋中國陶藝實力産源。種類、風格多樣,不同工藝、材料、手段、形態、語言、觀念的探索得到集成,國際主流陶藝思潮和前沿理想也紛呈無遺。

  著名藝術家韓美林是中國美協陶瓷藝術委員會主任,也是此次大展的倡辦人。他發言的第一句話就是“好歹開(展)了”。此言一齣逗得全場笑聲一片。韓美林正色道,中國美協陶瓷藝術委員會成立快20年才辦成今天首屆這個展覽,確實不太容易。他希望從陶藝的發展來實現和啟示中華民族的復興。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鄒文表示,陶藝可以稱為中國的“母語文化原創”。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經幾千年不滅、不斷、不衰,與我們倚重陶藝這樣一種材料和工藝的智慧選擇是有因果關係的,“中國文化”的血統身份首先是通過陶瓷來體現的。我們用一般美術形式去同世界文明對話,要麼會因為時間、分量的不對稱而失去底氣,要麼會因為自身的來路和血緣多多少少具有西方文化的因子而不能自信,唯有陶藝可以讓我們自豪地、響亮地展現它的中國屬性和中國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