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蒙醫蒙藥博物館在呼和浩特成立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04日 17:0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記者3日從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獲悉,由該院主辦的“內蒙古國際蒙醫蒙藥博物館”已獲內蒙古文物局批復,建館材料也已送內蒙古民政廳備案。該博物館是中國首家以蒙醫蒙藥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

  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院長烏蘭兼任了該博物館的館長。烏蘭透露,博物館于2009年開始籌備,向民間廣泛徵集珍貴蒙醫蒙藥文物,得到大力支持,一些知名老蒙醫甚至將“傳家寶”無償獻出。博物館現收藏蒙醫蒙藥實物、文獻古籍3000余件(套),95%以上來自社會捐贈。其中,手抄版的蒙醫古籍醫書、千餘年前蒙醫大夫做手術時用到的傳統手術醫療器具更是舉世罕見。

  烏蘭介紹,博物館的藏品都很有分量,尤其是蒙醫藥古籍。清代蒙醫藥學家佔布拉道爾吉傳記是全世界僅存的孤本;蒙醫重要著作《四部醫典》由十一世“烏蘭嘎拉僧海日布丹畢尼瑪”活佛捐贈,全球只有兩套,另一套收藏在北京雍和宮。

  據悉,成立該博物館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的民生工程,亦是溝通中外醫學界的橋梁工程,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在“試開放”階段,就迎來包括蒙古國在內的11萬參觀者。

熱詞: 蒙醫蒙藥博物館 呼和浩特 四部醫典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