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第三屆全國漆畫展引逾300名市民駐足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03日 17: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雞蛋殼、螺鈿、麻布、鋁合金……這些看起來毫無關聯的東西也可以組成一幅畫?1日,在第三屆全國漆畫展在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開幕,畫展上呈現了一幅幅漆畫作品,以其明麗的色彩,簡約且精緻的做工,頗具立體感及時代感的創作吸引了近300名參觀者。

  據中國美術家協會漆畫藝委會秘書長、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會金獎獲得者李永清介紹,此次畫展曾在國內徵集作品數量達1000件左右,為歷屆之最,最終有200件作品入圍參展,並産生60件作品。且此次作品的藝術水準和漆畫表現特性有了進一步的提升,體現了當代中國漆畫發展的豐碩成果。

  據了解,中國漆畫是一個新興事物,自1984年第六屆全國美展漆畫成為獨立畫種以來,前後還不到30年。這之前,中國漆畫沒有統一的定名,裝飾畫、磨漆畫、鋁板漆畫等等不一而足,這些名稱由於其含意和指向的局限性而無法得到公認。只有定名為漆畫,才取得了與油畫、水彩畫、粉畫等以材料特徵命名的畫種同樣的包容性,堂而皇之地步入了正規的繪畫殿堂。

  中國美術家協會漆畫藝委會主任馮健親曾表示,用漆作畫,可以畫出其他畫種達不到的繪畫效果,至少也應成為中國漆畫的一種樣式,不要認為漆藝含量不足而加否定。關鍵是必須要立意好、畫得好才是一副好畫,漆畫亦然。

熱詞: 漆畫展 南京 藝術學院美術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