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400年前《水滸》刻本亮相南京 被譽第五才子書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03日 17: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呼保義宋江”、“豹子頭林沖”……這些被讀者熟知的“水滸”人物12月1日集體亮相南京圖書館第三屆閱讀節《水滸傳》插圖版本展。其中展出最早的《水滸傳》版本是已有近400年曆史的金聖嘆批貫華堂刻本,吸引了眾多讀者駐足觀看。

  南京圖書館歷史文獻部主任陳立介紹,南京圖書館目前館藏不同版本的《水滸傳》及相關文獻資料有百餘種。本次展覽共展出32種有關《水滸傳》的古籍、民國文獻和新印的古籍,並精選800幅水滸插圖製作成展板。

  施耐庵創作的《水滸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取材于宋,但反映的卻是作者所生活的元代社會。在明末清初文學家金聖嘆批貫華堂《水滸》刻本中,把《水滸》列為《莊子》、《離騷》、《史記》和杜甫的詩之後的第五才子書。

  “貫華堂刻本是金聖嘆先生點批的一個本子,批語中頗有獨到之見,共七十回,十分珍貴。”南京圖書館歷史文獻部主任陳立説,“館藏最早的是明代鬱鬱堂刻本,這次展出我們沒有提供,後面我們也會對水滸不同的版本做一些專題的研究。”

  當天前來參觀展覽的讀者絡繹不絕,他們紛紛表示,能一次看到如此之多版本的《水滸傳》實屬難得。“中國一般古書裏面一些插圖都配得相當好,而且都是用線條白描,小時候連環畫裏會有,現在書裏很少有這個東西。”一位市民説。

  在為期半個月的閱讀節裏,南京圖書館還將舉行“水滸”主題系列活動,包括“水滸”主題論壇、講座,江蘇省國畫院院長周京新水滸人物畫作品展等。

熱詞: 水滸 刻本 南京 第五才子書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