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廣東揭陽玉器珍品在國家博物館開展


發佈時間 :2012年11月27日 15: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中國(揭陽)玉文化節玉雕精品展開幕式

中國(揭陽)玉文化節玉雕精品展開幕式

  第二屆中國(揭陽)玉文化節暨第十一屆中國(揭陽)玉器節北京系列活動——玉雕精品展11月2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展。此次參展作品來自“中國玉都”——廣東省揭陽市,均為國內頂級玉器珍品,展覽將持續一週,公眾可循國博相關免費手續領票入場參觀。
  本屆玉文化節系列活動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輕工珠寶首飾中心、廣東省文化廳、中共揭陽市委員會、揭陽市人民政府主辦,是兼具藝術價值和文化屬性的一次珠寶玉器行業盛會和文化盛宴,是向玉文化愛好者、玉器藏友展現揭陽獨特玉石雕琢工藝和藝術風格的交流平臺。
  據專家介紹,揭陽玉器作品以“精”、“奇”、“巧”、“特”為鮮明特色,創造性地把南北兩派玉雕技藝和潮汕傳統木雕、石雕、陶瓷、潮繡等工藝融為一體,獨創出別具一格的揭陽玉雕風格,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和文化價值。2008年6月,揭陽翡翠玉雕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近年來,揭陽玉雕作品屢獲“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獎”、“天工獎”等全國性大獎,其中在歷屆中國玉器“百花獎”比賽中獲獎達200多項。
  目前,揭陽已是中國規模最大的中高檔翡翠玉石加工和展銷集散中心,享有“中國玉都”、“亞洲玉都”的美譽。據主辦方透露,揭陽與緬甸是長期的玉器産業合作夥伴,承接了緬甸出産的80%高檔玉石原料,年加工銷售的高檔玉器成品佔全國總量的80%左右。
  在中國經濟穩步增長,文化産業日漸活力的大背景下,玉文化産業和由此帶動的旅遊業已經成為揭陽市的發展重點。由此,本屆玉文化活動和玉雕精品展深入發掘玉文化內涵,主辦方希望通過珍品展示、名作鑒賞、專家研討等多種形式,讓觀眾欣賞精美玉石、玉器作品的同時深入了解有著“中國玉都”、“亞洲玉都”之稱的揭陽所蘊含的深厚玉文化底蘊。

熱詞: 廣東 揭陽玉器珍品 國家博物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