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國美術館“重讀經典”系列館藏陳列首展成功


發佈時間 :2012年11月27日 14: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文化部 | 手機看視頻

1

  自2011年免費開放以來,中國美術館不斷完善館藏經典長期陳列的功能,使國家藝術典藏為社會共享,作為20世紀中國美術展示與研究的重鎮,利用極為豐富的近現代美術收藏和系統的學術研究成果,積極策劃“重讀經典”系列館藏陳列活動。

  首展“搜盡奇峰——20世紀中國山水畫選展”從今年11月初到明年1月份,歷時兩個多月,精選83件(套)20世紀中國山水畫館藏名作,以“汲古開今”、“中西融合”、“山河新貌”三個單元展開敘述,一方面向公眾深入淺出地介紹20世紀中國美術史的發展脈絡,另一方面也展現了中國美術館在中國山水畫收藏與研究方面的學術成果。走進美術館,公眾便獲得了一次與中國名山大川面對面神遊萬仞的精彩體驗。此次跨年度的傳統文化藝術精品大餐,充分展現了中國美術館作為高雅藝術殿堂,人民精神家園的文化職責與使命。

  為了更好地為觀眾服務,此次展覽在展示設計、導賞手段、教育活動等服務公眾方面也有許多的創新舉措。美術館的展廳設計與展覽內容一同構成了欣賞的視覺盛宴,使觀眾暢遊其中,便沉浸在濃厚的藝術氛圍中。觀展輔助手段豐富,不僅設置了延展閱讀區,同時也提供適合深度學習的觸摸屏式全新音視頻導覽機等“技術性”的導賞方式。尤其是為了順應移動信息時代的發展潮流,每一幅展品都製作了二維碼標簽,觀眾可以在自己的手機等終端設備上隨意觀看作品及相關信息。另外展覽期間還有志願者現場導賞活動、兒童教育活動、數場學術講座等公共教育項目。中國美術館展覽展示的理念不斷更新,手段不斷提高,從為藝術家服務到為觀眾服務,使服務型與學習型的美術展覽模式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