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賈伯壺成中國文字博物館鎮館之寶


發佈時間 :2012年11月20日 16:0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河南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賈伯壺

賈伯壺

  11月16日,在中國文字博物館開館三週年之際,西周文物重器賈伯壺正式入藏該館,成為開館至今徵集到的最珍貴的文物。
  賈伯壺是目前國內保存最完好的西周晚期青銅重器之一。在中國文字博物館舉行的入藏儀式現場,記者看到,通高48厘米(身高40.5厘米)、腹徑30厘米的賈伯壺,橫切面為圓角方形,壺身平口,鼓腹上有田字形扉棱,腹身平滑,壺頸兩側附有龍形獸首環耳,頸部鑄有一週回首垂冠鳳鳥紋,壺蓋斂口,蓋頂部外有S形雙龍紋,周邊環繞雕飾無目竊曲紋,壺蓋外側鑄有銘文八行三十三字(含重文二)。銘文內容記述:某年二月,賈伯為嫁往世國的長女鑄造銅壺一對,用於祭祀祖先神靈和祈求萬壽之用。據該館文物徵集部主任魏文萃介紹,由於國內現存西周青銅壺成對出現的極為罕見,而賈伯壺不僅成對,而且器型完整,花紋粗獷,壺耳造型別致,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和研究價值。
  魏文萃介紹説,賈伯壺原存于香港梁梅女士的禦雅齋,2011年,梁女士欲出售該壺,在省文物局的安排下,中國文字博物館制定了《賈伯壺徵集方案》並上報國家文物局。隨後,國家文物局邀請國家文物專家對該壺進行了嚴格鑒定,認定其為稀世珍寶,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和史料價值,建議中國文字博物館徵集。此後,中國文字博物館與文物收藏者多次協商,並於今年2月達成一致意見將該壺入藏中國文字博物館。
  據悉,當天還舉辦了書畫受贈儀式,貴州、洛陽等地的書畫大家分別向中國文字博物館捐贈了15米長的行書“蘭亭序”等珍貴書畫作品,安陽日報捐贈了用細絹製成的“安陽晚報創刊號珍藏版”。(任國戰)

熱詞: 賈伯壺 中國文字博物館 鎮館之寶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