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第五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10月29日 16: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10月26日,福建翰墨金石藝術館壽山石文化藝術研究院的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葉子(右三)在向參觀者講解壽山石巧色雕刻。

福建翰墨金石藝術館壽山石文化藝術研究院的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葉子(右三)在向參觀者講解壽山石巧色雕刻。

  10月26日,第五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從本屆開始,海峽兩岸文博會由中共中央臺辦、文化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新聞出版總署、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標誌著其正式升格為國家級文化交流展示交易重要展會,躋身國家級文化産業交流平臺。

  中共中央臺辦副主任葉克冬,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仲偉,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田進,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袁榮祥,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于偉國,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陳樺等福建省有關領導和湖北省副省長張通、海南省副省長符躍蘭、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白阿瑩,台灣中華文創協會會長黃肇松等出席開幕式。

  葉克冬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説,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期”,文化交流作為兩岸交流中最活躍的組成部分,交流規模更為擴大、層次規模日益提升、領域不斷拓展。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是大陸文化産業展會中唯一以“海峽兩岸”命名、展示兩岸文化産業交流的展會,希望文博會規模不斷提升,影響力持續擴大,為推動兩岸文化産業合作開創新局,同時也期待兩岸文化交流向體制化、機制化邁進,並爭取早日商簽兩岸文化創意産業合作協議,讓兩岸同胞攜手為弘揚中華文化而努力。

  王仲偉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也得到不斷拓展與深化,海峽兩岸在文化産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擁有著廣闊而美好的合作前景。海峽兩岸文博會舉辦四屆以來,品質不斷提高,規模逐年擴大,成果日益凸顯。今年,文化部與中央臺辦、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新聞出版總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將從更高層面上發揮福建對臺優勢,加強海峽西岸經濟區文化建設,推動兩岸共同打造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架構兩岸文化産業邁向國際市場的橋梁。希望兩岸各界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深遠的眼光、更加有力的舉措,不斷推進兩岸文化産業內容、技術、服務創新,推動兩岸文化産業共同發展,以造福兩岸民眾。

  黃肇松代表台灣參展單位發言。他表示,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已舉辦四屆,在凝聚兩岸文創智慧、推動産業合作方面成果卓著。本屆文博會規格升級,展會規模、交易金額、參展台灣單位均超過歷屆,更將為兩岸文創合作搭起一座橋梁。兩岸文化産業合作必將進一步激活和發揚中華文化。

  據介紹,本屆文博會主展館展覽面積達6.5萬平方米,設置展位3300多個,比上屆增加了62.5%。大陸方面有來自北京、湖北、浙江等14個省市的企業參會,包括中國保利集團、中國對外文化集團等大型文化企業;台灣文化企業和機構的展位有750多個,基本覆蓋了台灣地區的各個縣市。本屆文博會設立了城市創意論壇、文化産業投資論壇、兩岸博物館論壇等1個主題論壇和9個專業論壇,還將舉辦20多場推介會,為參展參會企業締造文化産業合作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