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上海油畫家邀請展亮相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


發佈時間 :2012年10月22日 17: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和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聯合主辦的亦師亦友——第二屆海上油畫家聯展21日在此間揭幕。

  包括孔柏基、蔣昌一、查國鈞、陳逸鳴、徐文華、湯沐黎等26位曾風靡上海的著名油畫家聯袂展出80多幅作品。

  上海市僑辦主任徐力表示,據了解,改革開放初期,這些油畫家為追求和實現藝術夢想,前往歐美等國求學,歷經艱難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亦為加強中國與世界的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的聯合辦展,在近年的上海畫壇上不可多得。

  他説上海市僑辦舉辦此次畫展,除了展示僑界藝術家的成就,更希望促進上海的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為繁榮上海的文化事業貢獻僑界力量。

  知名美術評論家龔雲表認為,上海作為中國油畫的“發祥地”和“搖籃”,開創了一片全新的海派油畫藝術天地。參加此次展覽的僑界油畫家的作品,幾乎囊括了當下油畫所有的油畫樣式和藝術風格,都在海派油畫史上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跡。

  説到“亦師亦友”的名稱,龔雲表透露,由孔柏基等7位油畫家共同發起的“上海市僑界油畫家聯誼會”,一直以“亦師亦友”展覽為主要形式開展藝術活動,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在他看來,“亦師亦友”是一種文化現象,經過自覺追求,可以發展成為維繫血脈、文脈的藝術倡導,進而可以昇華為教學相長的藝術創作方式。

  主辦方表示,這次畫展還是藝術進入校園的有益嘗試,展覽期間將組織多場藝術家與大學生的交流講座活動,為高雅藝術進入校園盡力。並擬就“亦師亦友”的文化意義舉辦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