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華飛天第一硯”首次在京展出


發佈時間 :2012年10月22日 17:3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隨我國神舟九號飛船遨遊太空的一方名硯臺——“中華飛天第一硯”,20日在位於北京觀音堂文化大道的聚硯齋首次在京與公眾見面。這方名硯搭載神九飛船遨遊太空17天,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方“遊走”過太空的名硯。

  飛天硯全稱為“龍紋飛天寶瓶歙硯”,長9厘米、厚0.5厘米,小可盈握。硯面上部如圈如環的天然紋理金暈,刻成一個寶瓶形寶硯,兩個瓶耳設計成為象頭形狀,寓意“太平有象”;而正面墨池的造型,恰好採用來自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C”型玉龍。硯背上部線刻敦煌藝術中優美的“飛天”形象。

  該硯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中華硯文化發展聯合會會長劉紅軍中將題寫“飛天硯”,談及名硯飛天,他心情激動:“這不僅是當代傳承、弘揚中華硯文化事業的一次騰飛,也是中華硯文化史上的一次劃時代的突破,更是中華文明偉大興的又一里程碑!”

  展覽現場,作為創作者的硯雕大師吳笠谷先生專題介紹了這方採用龍尾山四大名坑金星坑硯石精雕而成的名硯的創作過程。

  據悉,“飛天硯”將長期在聚硯齋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