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館開館


發佈時間 :2012年10月22日 17: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 手機看視頻

1

  昨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航天博物館、校史館、科技創新館正式開館。該博物館收藏了30余架珍貴的飛機、導彈實物和300多件航空發動機、機載設備等航空航天文物精品。市委常委、秘書長、教育工委書記趙鳳桐為博物館剪綵。

  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館是我國首個航空航天科學技術綜合科技館,集教學、科普、文化傳承為一體。博物館展區面積8300平方米,是航空航天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

  博物館藏品中,一架俗稱“黑寡婦”的P-61夜間戰鬥機目前僅有兩架存世,這種戰鬥機在抗日戰爭中曾多次擊落日軍飛機。新中國第一架自主製造的輕型運輸機“北京一號”也入藏博物館。“北京一號”誕生於北航,設計、建造僅用了7個月。1958年9月23日首飛,第二天被北京市委批准命名。該機最大飛行速度為每小時300公里,最大航程730公里。試航航點包括北京、南京、徐州、上海等地。

  此外,博物館還收藏了英國“鷂”式垂直起降戰鬥機、二戰名機波-2轟炸機以及P-1地地導彈等。空軍還向北航贈送了殲8E飛機1架,殲10模型兩架以及若干飛機系統配件。館內還設有模擬駕駛艙和3D影院,今後將面向社會開放。

  北航校長懷進鵬表示,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館將成為緬懷歷史、啟迪未來、傳承文化的重要平臺,不僅是彰顯大學文化傳承創新職能的有效途徑,更是北航在今後的辦學實踐中實現社會文化價值的效應倍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