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蘇繡藝術家盧梅紅在穗舉辦盧氏蘇繡藝術作品展


發佈時間 :2012年10月16日 15: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東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盧梅紅介紹她從藝近三十年最得意的作品“春日裏來百花開”。

盧梅紅介紹她從藝近三十年最得意的作品“春日裏來百花開”

蘇繡作品展精品《貓》。

蘇繡作品展精品《貓》

  廣東新聞網廣州10月13日電(記者索有為)被行內尊謂“盧牡丹”的江蘇省工藝美術名人、蘇繡藝術家盧梅紅,13日攜50幅蘇繡精品在廣東省工藝美術珍品館舉辦盧氏蘇繡藝術作品展,引來諸多民間藝術品愛好者、收藏者前來一睹風采。
  據悉,生於1970年的盧梅紅,先後師承于蘇繡藝術大師王祖識、顧文霞等。經過20多年的努力,盧梅紅傳承了刺繡大師們的精湛技藝,並在針法和題材上創新,融繪畫、攝影裏的表達效果于刺繡之中,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盧梅紅還將自己多年積累的成熟技藝傳授給年輕的刺繡者,使蘇繡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得以完好傳承。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在蘇繡大師靈巧的手下呈現出來的高貴香艷的牡丹、靈動活潑的小貓、逼真細膩的人物肖像,讓人們讚不絕口。其中的刺繡精品“春日裏來百花開”更是盧梅紅從藝近三十年最得意的作品,色彩層次分明,過度自然,立體感很強。
  盧梅紅介紹説,這幅牡丹作品是她與四名繡娘歷時半年、用了近一百種色線、濃縮了蘇繡所有的針法創作而成,從2009年問世以來,當年就獲得了第十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天工藝苑•百花杯”金獎。儘管有許多人欲訂購此類精品,但到目前為止也只繡了兩三幅,而就在這三年間,同類刺繡作品市場價格從18萬元升至28萬元。“這幅作品如果價格不到位是不輕易出售的。”盧梅紅説。
  據介紹,近幾年蘇繡行業呈現質的飛躍,從普通手工藝品轉型為藝術品。藝人們不但保留蘇繡平、齊、細、密的技巧,更注重繡畫的藝術含量,使人們感覺到現在的蘇繡遠看是畫,近看是刺繡的藝術效果。
  盧梅紅説,能成為一名出色的刺繡名師,其創作黃金時期不過十多二十年,但當成名時視力卻逐年下降了,現在蘇州鎮湖數千名繡娘中能成為名師的不過幾十人,因此目前蘇州的刺繡市場相當部分是萬元以下的中低端繡品,雖也能迎合大眾的需求,但從收藏角度看,高端作品有投資價值,不管時間多久,都不被淘汰。

熱詞: 盧梅紅 廣東 盧氏蘇繡藝術作品展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