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第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 習近平宣佈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21日 14: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9月21日,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南寧9月21日電(記者 黃艷梅 蔣雪林 郭金超)第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9月21日上午在中國廣西南寧開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宣佈開幕。本屆博覽會“主題國”緬甸總統吳登盛與老撾總理通邢、越南總理阮晉勇、馬來西亞副總理穆希丁、泰國副總理吉迪拉、柬埔寨國務兼商業大臣佔蒲拉西等東盟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式。

  2012年是《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10週年、中國—東盟科技合作年。這在一背景下舉辦的第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意義特殊。

  緬甸商務部部長吳溫敏主持開幕式,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馬飚、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緬甸總統吳登盛先後致辭。

 馬飚致辭説,9年來,在中國和東盟10國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東盟博覽會碩果纍纍,發揮了重要的平臺作用,凝聚了開放的共識,拓展了交流的範圍,深化了務實的合作,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正式建成,東盟成為了中國的第三貿易夥伴,中國成為了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呈現了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和美好前景。

 馬飚説,9年來,廣西通過承辦博覽會,已由我國的南疆邊陲成為了中國對東盟開放的前沿和窗口,已由我國的交通末梢成為了連接多區域的國際大通道、交流大橋梁、合作大平臺。本屆博覽會突出互利共贏促發展的主題,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發展及互聯互通建設,以全方位務實合作促進睦鄰友好,必將為深化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作出新貢獻。廣西願與各方深化合作,共辦盛會,共同建設泛北部灣經濟區、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中越“兩廊一圈”和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共同譜寫中國-東盟友好合作新篇章。

 高虎城致辭中稱,中國和東盟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雙方友好合作不斷發展。10年前,《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標誌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正式啟動。10年來,我們共建中國—東盟博覽會平臺,共推商品服務、信息要素的順暢互動,共促《框架協議》的全面落實,實現了自貿區全面建成並穩步發展的目標,為本地區的共同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他説,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充分展示自貿區建設和發展的新成果、新商機,將為雙方企業和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

 吳登盛作為主題國代表和東盟國家代表在開幕式致辭上説,中國—東盟博覽會為增進中國與東盟的友好關係,提高雙方的經貿合作和各領域的合作發揮著重要作用,受到東盟國家的高度重視。今年中國—東盟博覽會的主題“科技合作”是非常順應時代的主題,博覽會展出的高科技農産品和農業技術對於所有農業國家來説非常有利。

 今年,東盟與中國的友好交往已進入第三個十年。2011年,雙邊貿易額達3628.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國與東盟雙向投資累計已接近930億美元。中國對東盟的投資保持快速增長,東盟已成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吳登盛説,國與國的經濟彼此關聯,我們樂意看到中國的經濟發展。作為東盟國家,我們非常願意與中國加強經濟合作,我們願意看到東盟國家的人民和中國人民共享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發展成果。他對於中國為2015年東盟共同體建設進程和支持東盟發揮核心作用提供的幫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科技合作”為主題,安排參展企業2280家,總展位數4600個,東盟和區域外國家安排展位1300個。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越南六個東盟國家包館。韓國、澳大利亞等區域外企業積極參展,國內外採購團組達到90多個。

 博覽會將同期舉行第九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和2012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論壇,首次舉辦東盟産業園區招商大會和中國—東盟投資合作研修班,並舉辦涉及多個領域的13個高層次會議論壇及交流活動。中國和東盟國家商務、科技、質檢、金融等多個政府部門的部長,各國商協會會長、知名企業家、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出席盛會。

 中國—東盟博覽會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倡議、中國和東盟10國經貿部門、東盟秘書處共辦的國際性經貿盛會,自2004年起每年在廣西南寧舉辦。前8屆博覽會共有42位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15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博覽會,貿易成交116.9億美元,國際合作項目投資額491.72億美元,國內合作項目簽約額4759.02億元人民幣。

熱詞: 中國東盟博覽會 廣西南寧 習近平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