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第七屆中國工業設計周暨2012中國國際家居設計周在滬舉辦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13日 10: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視覺中國 | 手機看視頻

1

中國工業設計網絡博覽會啟動儀式

十佳教育工作者

  2012年9月11-15日,第七屆中國工業設計周暨2012中國國際家居設計周在滬舉辦。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了第七屆中國工業設計周;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中國傢具協會、上海博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了首屆“2012中國國際家居設計周”。

 
    9月11日上午,設計周開幕式在上海世博展覽館隆重舉行。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步正發、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會長朱燾、中國傢具協會理事長朱長嶺、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常務副會長趙衛國、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寧、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執行副會長黃武秀、中國傢具協會副理事長劉金良、中國傢具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冰冰、中國傢具協會副理事長陳寶光等領導出席開幕式。

  設計週期間舉辦了系列活動,即: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大獎頒獎典禮;首屆中國工業設計創新大會;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四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暨常務理事會第五次會議;中國工業設計網絡博覽會啟動儀式;中國國際設計師作品展示交易展;設計師之夜等。

  中國工業設計周是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的品牌活動之一,通過與各地政府及相關機構合作,促進工業設計發展與地方經濟發展相結合,促進工業設計理念和成果在全國的普及和宣傳。中國工業設計周創辦于2002年,在上海舉辦了首屆,今年又在上海舉辦第七屆。該活動已成為全國性的工業設計盛會。

  國家“十一五”經濟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要發展專業化的工業設計”。繼2007年溫總理做出“要高度重視工業設計”的重要批示之後,中央和地方政府進一步關注和重視工業設計。胡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要重點發展金融保險、研發設計、信息服務等服務産業。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服務業的若干意見》中6次提到發展工業設計。2010年我國工業設計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2010年3月,工業設計作為面向生産並大力發展的服務業,第一次與金融、物流、信息等並列寫進了中央政府工作報告;8月,國家工信部和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商務部、稅務總局、統計局、知識産權局、銀監會、證監會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工業設計發展的若干指導意見》。指導意見頒布後至今,全國已有20多個省、市和地級市制訂了相關政策措施。現在,工業設計發展不僅進入了實質推動階段,國家“十二五”規劃更是提出了高要求:“加快發展研發設計業,促進工業設計從外觀設計向高端綜合設計服務轉變”。

  今年的設計周突出強調為企業轉型升級服務,並嘗試用市場化方式為設計和製造搭建交易平臺。這次工業設計創新大會的主題是“工業設計與管理融合·助推企業轉型升級”,讓工業設計進入到企業中樞。國際設計師作品交易展的重點是促進交易,搭建起為産品設計師和傢具、家居企業之間交流和貿易的服務平臺。通過這樣的服務,促進工業設計在企業的應用和發展。

第七屆中國工業設計周系列活動

一、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大獎頒獎典禮

  9月12日上午,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大獎在上海浦東盛高假日酒店舉辦了隆重的頒獎典禮,共有20個單位及30位個人,分獲五個獎項的殊榮。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會長朱燾、中國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胡新欣、國家工信部産業政策司副司長羅俊傑、中國網絡電視臺總經理、總編輯汪文斌、中國工業報社長陳衛、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會長陶小年、中國傢具協會理事長朱長嶺、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陳冬亮、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巫英堅和上海市經信委領導為十佳獲獎者頒獎。

  中國工業設計十佳評選活動由中國工業設計領域唯一的國家級協會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創辦于2011年,為年度獎。十佳大獎是中國工業設計界現有的最高榮譽獎。十佳評選活動旨在激勵和引導工業設計界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增強工業設計服務的自主創新能力。通過表彰為工業設計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機構和個人,積極推廣他們的先進模式和經驗,充分發揮工業設計在轉變發展方式及製造業轉型升級中的助推器作用,不斷提升全社會對工業設計價值的認識,努力營造工業設計發展的良好環境與氛圍,促進中國製造向中國設計和中國創造轉變。

  2012年度十佳大獎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吸引了眾多新型企業和個人的參與,增設了被設計界廣為關注的設計師大獎。本著“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評選出“十佳創新型企業、十佳設計公司、十佳傑出設計師、十佳推廣傑出人物、十佳教育工作者”五項大獎。

二、首屆中國工業設計創新大會

  9月12日,由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的首屆中國工業設計創新大會在上海浦東盛高假日酒店舉辦。大會以“工業設計和企業管理融合助推轉型升級”為主題,特邀了主管工業設計的政府部門領導、相關協會領導、著名商學院教授、知名企業家等嘉賓,共同探討企業如何成為創新主體,工業設計如何真正成為企業設計創新競爭力。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設計戰略與原型創新研究所所長、責任教授柳冠中的演講題目為《從“造物”轉為“謀事”》;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曉波教授的演講題目為《設計改變世界:工業設計驅動的商業模式創新》;海爾白電集團副總裁舒海的演講題目為《工業設計助推海爾創互聯網時代世界名牌》;浙江大學國際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應放天教授的演講題目為《泛在智慧與設計思考》;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設計管理研究所所長蔡軍的演講題目為《創新的緊迫——從設計到設計管理》;小米科技聯合創始人、副總裁劉德的演講題目為《設計的“投入”與“回報”》。

三、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四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暨常務理事會第五次會議

  9月11日下午,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四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暨常務理事會第五次會議在上海浦東盛高假日酒店召開。這是中國工業設計界群英薈萃的年度性盛會,來自全國各地的協會理事近二百人參會。會議全面貫徹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的轉型升級要求,進一步研究中國工業設計轉型升級的戰略性任務,明確新的行業發展目標,報告和討論了近一年來的主要工作及下階段的工作要點。

四、中國工業設計網絡博覽會啟動儀式

  9月12日上午,由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及中國網絡電視臺(CNTV)共同主辦的中國工業設計網絡博覽會啟動儀式在上海盛高假日酒店隆重舉行。主辦單位領導,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會長朱燾、中國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胡新欣,中國網絡電視臺總經理、總編輯汪文斌、國家工信部産業政策司副司長羅俊傑、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會長陶小年、中國傢具協會理事長朱長嶺、中國工業報社長陳衛等領導出席儀式。朱燾、胡新欣和汪文斌一起按動了象徵啟動的水晶球,中國工業設計網絡博覽會正式啟動,這將開啟工業設計展示的新時代。 

  中國工業設計網絡博覽會由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中國網絡電視臺(CNTV)共同承辦,設于CNTV的“中國網絡展覽館”中的“主題展覽”,是國內首個全國性、綜合性的工業設計網絡博覽會,將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全方位展現工業設計的網絡博覽會,是“永不落幕”的網絡體驗盛宴。

五、中國國際設計師作品展示交易展

  9月11-15日,由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中國傢具協會以及上海博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中國國際設計師作品展示交易展在上海世博展覽館舉辦。此展定位於為國內外産品設計師和傢具/家居企業提供交流和交易的服務平臺,打造具有國際水準的時尚設計趨勢的風向標。本次展示交易展有來自全球12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知名設計師的新銳作品參展,是傢具/家居産品設計高水準的一次集中展示。

六、設計師之夜

  9月12日晚,在黃浦江畔,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中國傢具協會和上海博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共同組織了設計師之夜活動,來自國內外的設計師近400人共聚一堂,共話設計發展,促進學習交流,是一次難得的國際性的跨界融合交流活動。 

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大獎榮譽榜單——

(排名不分先後)

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創新型企業:
海爾集團公司
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上海家化聯合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飛亞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廣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漢儀科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深圳創維-RGB電子有限公司
深圳市嘉蘭圖設計有限公司
北京前門文化有限公司

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設計公司:
深圳市浪尖設計有限公司
浩漢工業産品設計(上海)有限公司
青島海高設計製造有限公司
北京長城華冠汽車技術開發有限公司
上海木馬工業産品設計有限公司
北京宇朔創意工業設計有限責任公司
深圳心雷工業設計有限公司
杭州瑞德設計有限公司
佛山六維空間設計諮詢有限公司
灝域聯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傑出設計師:
石振宇 北京艾萬創新設計學研中心 
廖志文 佛山六維空間設計諮詢有限公司
余  飚 杭州飛魚工業設計有限公司
陳漢良 深圳市浪尖設計有限公司
周  佚 上海指南工業設計有限公司
張  帆 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張建民 深圳市中世縱橫設計有限公司
賴亞楠 杜瑪(香港)國際有限公司
孫  磊 飛亞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蔡年貴 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推廣傑出人物:
柳冠中 清華大學
林笑躍 國家知識産權局
駱雲偉 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林  藝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創意城市”(上海)推進工作辦公室
邵繼民 廣東工業設計城發展有限公司
劉 振 深圳市設計聯合會
封昌紅 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
周紅石 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
王海寧 青島市工業設計協會
葉根軍 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度中國工業設計十佳教育工作者:
張福昌 江南大學
何曉佑 南京藝術學院
嚴  揚 清華大學
陳汗青 武漢理工大學
應放天 浙江大學
馬春東 大連民族學院
鄭建啟 武漢理工大學
李亞軍 南京理工大學
肖狄虎 湖南大學
謝大康 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

熱詞: 中國工業設計周 中國國際家居設計周 上海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