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首家收音機博物館亮相南京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11日 16: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江蘇網 | 手機看視頻

1噸重的巨無霸收音機

1噸重的巨無霸收音機

年代最早的收音機

年代最早的收音機

  中國江蘇網9月11日訊 日前,南京首家收音機博物館亮相第六屆南京文化創意産業交易會,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現場共展出了近百台收音機,遠至上世紀20年代,近到上世紀90年代,礦石型、電子管、晶體管,國內的、國外的,應有盡有,這些不同時期的收音機藏品也反映了無線電發展的歷史。
  小到可以裝進襯衣口袋的現代版袖珍收音機,大到重達1噸的超級收音機,造型各異的中外收音機讓現場參觀者大飽眼福。記者了解到,為了讓更多市民了解收音機發展史,更好地傳播收音機文化,南京世紀之聲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多種渠道才收集到這些收音機。在展館內,一台1924年出廠的美國AK收音機特別引人注目,記者發現,這臺收音機的喇叭與機身分成兩個主體,主機上有3個調節器5個燈。雖然在音響上雜音頗多,卻遮掩不住其外觀的藝術魅力。據了解,這臺收音機也是本次展會上年代最早的藏品。
  而本次展覽的另外一個焦點,則是一台中國電子管收音機,它是國內第一台直流一燈收音機。據主辦方南京世紀之聲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總監介紹,該收音機出品年代為1935年,可以説,這是由中國人自己設計、製造的國內第一代收音機,它使用的零件全部是國産的。
  此外,本次展會上還展出了一台超大收音機,機身重達1噸,長7米,高3.85米,吸引了不少參觀者合影留念。該臺收音機屬於紅燈711系列電子管收音機,也是國産經典收音機品牌型號之一,始産于上世紀70年代,由上海無線電二廠生産,1972年6月投放市場後風靡全國,累計生産量逾百萬台。本次世紀之聲為了向此款收音機誕生40週年致敬,特別按1:16比例精心定制這臺超大收音機,該臺收音機也將在展後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朱海永)

熱詞: 收音機博物館 江蘇 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