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香港水墨作品展亮相珠海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10日 14: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8日,“港水港墨──香港水墨作品展”在廣東珠海市誠豐美術館開展,香港畫家王無邪、王秋童、何百里、林湖奎、黃孝逵、沈平、司徒乃鐘、熊海、林天行作品首次亮相珠海,開展首日吸引了上百名藝術家、收藏家前來參觀。 
  此次畫展持續至9月19日。據深圳畫院院長董小明介紹:“參展的九位畫家是長期活躍在香港畫壇的卓有成就的佼佼者,他們的作品雖表現形式和手法不同,卻一樣相得益彰,趣舍異同,在當今香港水墨畫的發展格局中頗具代表性。” 
  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銅紫荊星章的著名畫家王無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因歷史原因,社會結構、審美品味等與內地早有差距。他説:“本土性見於東西合流、南北交混,古今難分,雅俗相成,近數十年來,間見南來者或外來者因時因事大量涌入香港,香港居民移民歐美後亦會回流,畫壇常見新人舊人交替或並列,豐富了香港的本土性。”
  談到自己的創作經驗,王無邪稱:“我在藝術創作上的追尋,離不開四個基石,及三項元素。四個基石是文學、設計、傳統、現代,這都與我的成長背景有關,決定我的藝術的本質與形式取向。三項元素是天、地、情,構成我的藝術的內涵與精神。”他希望借畫展加深香港與內地藝術家交流與切磋,促進兩地藝術的創新與發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收藏家認為,畫展展現香港畫壇積極探索現代表現形式的多元風貌,一些形成獨立風格的作品以其新主題、新技巧、新視野讓人“眼前一亮”。 
  珠海市美術家協會主席、珠海畫院院長古錦其表示:“此次是香港畫家第一次在珠海舉辦聯展,對於本土畫家來説,這是一次開拓眼界的展覽,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冒韙 陳彥儒)

熱詞: 香港 水墨作品展 廣東 珠海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