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吳為山雕塑藝術國際巡展聯合國特展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07日 17:1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廣播網 | 手機看視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參觀“孔子”雕像  中新社/發(圖片)王保勝/攝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參觀“孔子”雕像 中新社/發(圖片)王保勝/攝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大方厚重的顏體書寫了四尺整張的“上善若水——題吳為山先生雕塑藝術展”題詞   中新社/發(圖片)王保勝/攝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大方厚重的顏體書寫了四尺整張的“上善若水——題吳為山先生雕塑藝術展”題詞 中新社/發(圖片)王保勝/攝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共同主辦的“文心鑄魂——吳為山雕塑藝術國際巡展•聯合國特展”于2012年9月4日下午18:30在聯合國總部大廈隆重開幕。
  本次聯合國展覽共展出了吳為山先生的39件雕塑作品,其中有以老子、孔子為代表的文化名人系列,以獲得英國皇家雕塑協會“攀格林”獎的作品《睡童》為代表的兒童系列,還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主題雕塑的手稿系列,這些作品共處於聯合國大廳,向世界展現中國文化藝術的風采和當代藝術創造的成就。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大使李保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歐倫斯會長、中國駐紐約總領事孫國祥,美國文化教育界、商界等各界著名人士和藝術家近200人參加了開幕式。
  吳為山是中國當代成就卓著的具有國際影響的雕塑藝術家,現為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當代藝術中心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南京大學教授,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成員(FRBS),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院士,韓國仁濟大學名譽哲學博士。在20多年的藝術創作中,他主張雕塑創作融會中西方藝術的精華,並提出“寫意雕塑”的文化理念。其作品,寫意傳神,詩風盪漾,氣勢恢宏,獨樹一幟。他的傑出人物系列雕塑不僅生動地表現出歷史文化名人非凡的精神世界,也向世界呈現了中國文化和中國人的廣闊胸襟。他的普通平民系列雕塑讚美了溫潤的人性;他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大型群雕》以獨特的造型形象,深刻地表現了劫難中的中國人民的痛苦、悲憤和對和平的渴望。自1996年始至今,吳為山已先後在歐、美、日、韓等國家和地區多次舉辦展覽,其不少作品被著名博物館和大學收藏。吳為山以自己的不懈追求,通過自己的傑出藝術創作和有創建性的理論,推動了中國當代雕塑的發展。
  展覽開幕式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首先講話,他説吳為山作為中國當代傑出的造型藝術家,以他自己的作品向世界發出聲音,用他高超的藝術和愛心感動觀眾。
  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李保東大使講話: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需要大師,需要代表性藝術家,吳為山是能肩負這樣使命的藝術家,極具責任感,我相信他的展覽會會給世界多元文化增添光彩。
  吳為山發言表示:“中國悠久的歷史與當今開放的社會環境為藝術家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作為一位藝術家、我曾訪問過許多國家和地區,我深深感到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歷史時期的藝術創造都有著不同的特點,正是這種不同,組成了多元共存的文化多樣性,使得世界豐富並充滿活力。但無論如何,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共同追求和平與發展,這是人類的大愛!”吳為山表示希望用其作品中所表現的愛,通過此次聯合國的展覽傳達給世界!
  開幕式上,吳為山向聯合國贈送其雕塑代表作《上善若水——老子》,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大方厚重的顏體書寫了四尺整張的“上善若水——題吳為山先生雕塑藝術展”相贈。

熱詞: 吳為山 雕塑藝術國際巡展 聯合國特展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