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中國武術博物館:讀武林秘笈與李小龍過招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06日 11: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東方網 | 手機看視頻

在互動體驗區,“功夫熊貓”甘當陪練。

在互動體驗區,“功夫熊貓”甘當陪練。

館內展出的部分“武林秘籍”。

館內展出的部分“武林秘籍”。

拳法展示。

拳法展示。

手擲暗器中比較有特色的“袖箭”。

手擲暗器中比較有特色的“袖箭”。

館內展出的漢代鐵矛、鐵劍、鐵刀等。

館內展出的漢代鐵矛、鐵劍、鐵刀等。

  東方網記者劉軼琳、曹子琛9月5日報道:各式不同朝代的兵器、百餘本流傳民間的“武林秘笈”……在這裡,中國武術不再是抽象的、撲朔迷離的如青銅兵器般冷漠與孑然獨立,遊客能聆聽到它的心跳,在它的演進中,感受最真實的故事。在這裡,展示的不僅僅是武術更是永恒的文化,歷史雖然已成往事,但遺留下來的文化卻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上海體育學院新綜合館內,有一座總面積2000平方米的中國武術博物館,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家全方位展示中國武術歷史與文化的博物館,也是武術愛好者們不可錯過的“武林聖地”。
  中國武術博物館分為拳械廳、歷史廳、臨展廳、立體影院和數字化多媒體互動區域。展廳中的藏品結合文獻、圖片資料及多媒體展示手段,多角度展示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整個展覽風格樸素傳統,但又不失現代氣息。走在博物館的展廳中,看著一件件“穿越”而至的展品,仿佛置身於“武林高手”的藏寶密室之中。
  中國武術博物館現有藏品2000余件。清代兵槍,儘管年代與我們相隔並不遠,但現代國內博物館中也鮮有收藏;唐代武士俑更是彌足珍貴;館中還珍藏著在古代被奉為武林練功秘籍的武術書籍、先秦時期的青銅兵器,以及不同時期與武術有關的石雕木刻匾額證章等。
  據了解,藏品中最古老的是先秦時期的幾十件青銅兵器,一把戰國時期的將軍複合劍,劍刃鋒利,是青銅器時代的巔峰作品;和將軍複合劍相媲美的是一把高倣真的越王勾踐劍,劍身佈滿黑色菱形的幾何花紋,同樣鋒利無比。
  在博物館裏,還可以看到河南洛陽的兵器製作專家史洛生捐贈的500余件自己製作的兵器。鐵算盤、鐵扇、柺棍劍,這些只有在武俠小説中出現的兵器,在博物館裏竟然也能找到。
  最有意思的是,博物館裏還藏著百餘本“武林秘笈”!據了解,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博物館的專家花費了大量精力從民間蒐集了數百本被奉為武林練功秘笈的武術書籍,讓它們如此完整地集體“亮相”,在我國還是第一家。
  既能觀看武術片,又能“踏入江湖”參與武術互動遊戲。博物館裏還設有立體影院和數字化多媒體互動的區域。在“時空隧道”裏,參觀者可以進入未來的生態武術區;博物館內十多臺電腦裝滿了武術資料,經典武打電影和武術遊戲都可以在裏面找到。喜歡搏擊遊戲的參觀者也可以親自上陣,試試身手,體驗和李小龍“過招”。

熱詞: 中國武術博物館 上海體育學院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