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百餘件3000年前霸國出土文物首次在山西向公眾展出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04日 11: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鳥形盉的展出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注意。張雲 攝

鳥形盉的展出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注意。張雲 攝

“發現霸國”展覽在山西省博物院舉行。張雲 攝

“發現霸國”展覽在山西省博物院舉行。張雲 攝

  中華五千年曆史,萬物如風般流逝。28日,曾被歷史遺忘的神秘國度“霸國”,在時隔3000年後重新走入人們視野,該時期的百餘件文物精華在山西太原展出。
  霸國,西周時期諸侯國,“可能因關於霸國的記載在歷史流傳中遺失,也可能因其只是個小國,關於霸國的記載史料中並不多見。”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大河口墓地考古領隊謝堯亭博士説。
  2007年5月山西翼城縣大河口墓地發現被盜,山西省文物局立即進駐工地對大河口墓地進行勘探和搶救性試掘,由此,關於霸國的歷史開始被一點點挖掘。
  大河口墓地位於翼城縣隆化鎮大河口村北的臺地上,南北長約300米,東西寬約150米,面積約4.5萬平方米,埋葬墓葬1000余座。隨後,考古工作者在這裡發現了中國北方城區出土的數量最多、最精美的漆木器、中國最早的漆木俑、最難以保存的古代錫器,還有至今未能解讀的奇特葬俗。
  據介紹,此次關於“發現霸國”的展覽面積近900平米,通過“霸國出世”、“霸國記憶”兩部分,展示了大河口墓地被發現、霸國被解讀的過程,以大量田野考古、實驗室考古圖片展示了現代考古學的發展。
  “這次展出比較重要的是青銅器和玉器,當然陶器研究的價值也比較高,青銅器因為它是過去貴族使用的器物,比較珍貴。”謝堯亭稱,考古隊可通過這些出土的青銅器、銘文陶器以及玉器,研究當時的歷史和社會。
  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文物愛好者慕名參觀,“對於霸國之前就有所了解,但是看了這次展出的文物後還是特別震撼,他們發掘水平非常高,獲得的信息是西周時期墓葬發掘從來沒有得到過的。”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雷興山觀看展覽後讚不絕口。
  山西省博物院介紹,此次展覽會將持續至11月11日。(范麗芳)

熱詞: 霸國 出土文物 山西 太原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