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李長春參觀第十九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30日 16: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社 | 手機看視頻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29日上午來到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參觀第十九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

  上午9時30分,李長春走進展廳,興致勃勃地參觀了轉企改制重點企業展區、數字出版展區、中國出版走出去成果展區和韓國主賓國展臺,仔細聽取介紹,不時詢問有關情況,與國內外展商親切交流。他對黨的十六大以來出版發行體制全面改革、出版事業和出版産業加快發展所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

  李長春指出,出版發行體制改革取得的成績充分證明,改革是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産力的必由之路,是文化繁榮發展的強大動力,早改革早主動、早改革早發展、早改革早受益,哪有改革哪就有新局面。他希望全國出版戰線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推廣成功經驗,堅持以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促繁榮、促跨越,推動我國從出版大國向出版強國邁進,努力當好文化改革發展的排頭兵。要緊緊圍繞培育合格市場主體這個目標,加快推動轉企改制企業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實行跨地區跨部門重組聯合,通過改革改組改造和加強管理相結合進一步做大做強,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自主品牌的大型文化骨幹企業,在繁榮文化市場、發展文化産業、參與國際競爭等方面發揮主導作用。要推出更多思想性知識性可讀性有機統一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快出版與現代科技的融合,積極運用信息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實行連鎖經營、物流配送,網點覆蓋城鄉,發展數字出版、網絡出版等新型業態,積極佔領移動終端新陣地,不斷增強傳播力和影響力。要進一步創新走出去的渠道、載體和方式,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國際知名度的外向型出版企業和仲介機構,通過企業化、産業化、市場化的路子開拓國際文化市場,為形成與中華文化豐厚資源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文化軟實力作貢獻。

  李長春希望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進一步總結經驗、完善服務、提高水平,不斷提升吸引力和知名度,為引領文化改革創新、推動文化産業發展,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發揮更大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陳奎元一同參觀展覽。

  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由新聞出版總署、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出版協會、中國作家協會聯合舉辦,創辦于1986年,目前已躋身全球四大國際書展之列,成為展示我國出版改革發展成果、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此次展覽吸引了75個國家和地區的2200多家展商,參展國家、地區數量和展會規模再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