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五千余件精品齊聚北京藝博會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20日 14: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19日上午,第十五屆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在國際貿易中心開幕。出自不同國家和流派的藝術作品在藝博會上匯聚一堂,讓人目不暇接。記者 孫戉攝

19日上午,第十五屆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在國際貿易中心開幕。出自不同國家和流派的藝術作品在藝博會上匯聚一堂,讓人目不暇接。記者 孫戉攝

  昨(16日)起至20日,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90多家畫廊及藝術機構的5000余件作品,亮相第十五屆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涵蓋了中西繪畫、雕塑藝術及多媒體在內的展品,圍繞“新抽象——繪畫的當代趨向”和“海峽兩岸藝術作品推介展”兩大主題展開。
  規模推介海峽彼岸佳作
  步入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件名為《話語權:同胞》的主題雕塑。它由台灣藝術家洪易與北京藝術家王開方合力完成,海峽兩岸藝術家共同創作一件藝術品,這在藝博會歷史上尚屬首次。“表皮鼓出來的氣泡形同細胞,寓意同胞。儘管被切割為兩部分,但它們光滑的立面分明能映射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王開方介紹説,兩人在拿到坯模後,各自取材、分開創作,直到開展前一天兩人才首次見面。
  本屆展會一大亮點是首次推出“海峽兩岸藝術作品推介展”,來自海峽彼岸的台灣東門美術館、黎畫廊、九十九度藝術中心等14家畫廊帶來百餘件本土精品。
  展品背後涌動理論支撐
  在“新抽象——繪畫的當代趨向”主題展上,參觀者不僅可以一睹首次參展的法國艾略特藝術中心、美國邁阿密藝術中心等世界知名藝術機構推薦的藝術品,還能享用一場唯美中國風油畫的視覺盛宴,當代著名畫家石齊的《新娘》系列,或清麗如《秋水伊人》,或奔放似《荷衣欲動》。
  本屆藝博會共展出石齊創作于2011年的12件油畫。《燈花闌珊》、《春意生》、《胭脂雨》,但見畫作名稱,中國風已是撲面而來。身為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的石齊主張繪畫藝術形態三象,即具象、印象、抽象並舉和“中國畫多面體”的理論。此次展出的這批得意之作便是其理論的最佳詮釋。“期待知音之人,終能匯聚一堂。”石齊對不斷前來觀摩的人們寄予厚望。
  “大賣場”轉型看重藝術普及
  包括中國金融美術家協會在內的眾多藝術協會的共同參與,成為本屆藝博會又一大亮點。“無論參展畫廊,還是藝術機構的數量都要比去年多出一成。”展會負責人秦宏奇説。記者在展廳看到,張大千、趙無極、李苦禪、啟功、范增等名家作品也屢屢可見。
  展廳裏,記者看到不少展品並沒有標示價碼,而是改以貼上作品創作理念。“藝博會既不是純商業化運作,也並不拘泥于追求純學術,從一開始它就有著綜合性目標,那就是繁榮藝術市場,發掘新秀新作。”秦宏奇説,歷經15年發展,藝博會已不再只是“大賣場”,而開始走上專業、規範的藝術展覽展示,“除了提升參展藝術機構的門檻外,還要讓公眾從藝術體驗中提高鑒賞力。”(記者 陳濤 實習生 吳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