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鄴城博物館今日開館試運行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16日 11:3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河北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鄴城博物館今日開館試運行

  8月16日,總投資1億多元的臨漳縣鄴城博物館開館試運行,共展出陶器、瓷器等各類珍貴文物300件(組)。其中,“第五展廳:中國北方佛都——— 六世紀鄴城佛教”將展出19件北吳莊村出土的精美佛造像。

  鄴,相傳為黃帝後裔顓頊帝孫女女修的兒子大鄴的封地。自春秋時期齊桓公始築鄴城,距今已有2700年的歷史。鄴城博物館採用漢代建築風格,佔地65畝,建築面積5228平方米。此次博物館共展出陶器、瓷器等各類珍貴文物300件(組)。

珍貴文物

珍貴文物

  今年1月份,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聯合組成的鄴城考古隊,在臨漳縣鄴城遺址東部北吳莊搶救發掘了一處佛教造像埋藏坑遺跡,共出土編號佛教造像2895件(塊),未編號造像碎片78個,自封袋達數千件。經過考古人員的精心修復,19件佛造像將在此次鄴城博物館開館試運行中首次亮相。據社科院考古所何利群博士介紹,北吳莊佛造像時代起始於東魏北齊,止于唐代早期。多數是背屏式,主要有釋迦像、阿彌陀像、彌勒像、釋迦多寶像等。多數造像保存有較好的彩繪和貼金痕跡,所用材質以漢白玉為主,少部分為青石造像,這批海量佛造像無論數量之多、規模之大,還是造型之精美,都堪稱全國之首。此次展出的19件北吳莊佛造像為首批修復完成的佛造像的代表文物,其中“龍樹背龕”的佛造像精美絕倫,為中國北方佛教史上首次發現。

珍貴文物

珍貴文物

  站在鄴城博物館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該館的標誌性建築“人面瓦當”。它上面的造型是倣造鄴城遺址出土的前燕時期半人面瓦飾件以約1:50等比放大建成。照壁墻上鐫刻對聯:“史越韆鞦文承一脈,館藏萬象霞接三台”,充分體現出鄴城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博物館大門內是由黃砂岩製成的六面浮雕墻,展示的是曹魏都鄴、石虎閱兵、冉閔都鄴、慕容三傑、東魏高歡、北齊高洋等六朝古都鄴城有關重要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東西兩側建有高約11米的兩座倣漢闕。6根成語景觀柱表現的內容為“竊符救趙”、“曹衝稱象”、“下筆成章”、“文姬歸漢”、“快刀斬亂麻”、“空城計”的故事,彰顯出鄴城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

珍貴文物

珍貴文物

  博物館的外形是倣造鄴南城的正南門朱明門而建,東西長65米,南北寬50米,面積約為鄴北城的千分之一。整個博物館由城樓、城門和城墻共同組成。博物館中間門洞是參考有關文獻記載及鄴城考古隊在鄴南城朱明門遺址發掘現場情況而仿製。主館主要包括六個展廳,分別是“序廳”,“第一展廳:中原要地、富庶糧倉——— 史前至秦漢時期的鄴地”,“第二展廳:魏武雄才、嶄新都城——— 曹魏時期鄴城”,“第三展廳:民族融合、文化激蕩——— 十六國時期鄴城”,“第四展廳:隋唐文明之前奏——— 東魏北齊鄴城”,“第五展廳:中國北方佛都——— 六世紀鄴城佛教”。

熱詞: 鄴城 博物館 臨漳縣 開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