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在華韓人抗日展在京開幕 展出水壺、飯盒形炸彈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13日 10: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為紀念中韓建交20週年,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韓國獨立紀念館共同舉辦的《在中國的韓人抗日武裝鬥爭》展覽于10日在京開幕。這是韓國獨立紀念館第一次在中國舉辦展覽,中國在韓國舉辦的《中國抗戰》展覽將於8月15日在韓國獨立紀念館開幕。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共分序篇、抗日鬥爭的開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與抗日獨立運動、朝鮮義勇隊太行山的烈士們、韓國光復軍、光復大韓民國、尾聲七個部分,共展出100多幅圖片、42件套文物和6個影視資料片。

  展出物品中有著不少韓國獨立運動時期的多件珍貴文物,包括1919年3月1日印製“獨立萬歲運動”時使用的太極旗的木刻版、1919年4月在上海成立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要員的照片、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于1941年宣佈加入反侵略戰線的對日宣戰聲明書、韓國光復軍總司令部成立儀式上的嘉賓紀念署名簿等。

  眾多文物中,引發大多觀眾好奇心、令其問號連連的,是兩枚外形酷似水壺及飯盒的炸彈。據工作人員介紹,因九 一八事變與一 二八上海事變而面臨危機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為克服抗日運動的困境、摸索新道路,召開了國務會議,成立了韓人愛國團,以刺殺日本天皇裕仁或日本帝國主義的要員或破壞侵略機關以實現祖國獨立為主要目標,韓人尹奉吉就是其中的一名義士。

  1932年4月29日,尹奉吉在日軍紀念侵略上海的虹口公園會場扔了炸彈,炸死炸傷包括白川義則大將在內的日本7名軍政要員。展覽上重現了這段歷史,並展出由韓國獨立紀念館提供的尹奉吉所用水壺與飯盒形狀的炸彈(複製品)。據介紹,尹奉吉的這一義舉得到了當時中國人民的大力支持,現場展出了為其製作炸彈的來自上海兵工廠的中國人宋式驫夫婦照片。

  開幕式上,韓國駐華大使館李揆亨大使表示,韓國的獨立運動與中國緊密相連,中國是韓國獨立運動最重要的基地,給予了韓國獨立運動最大的支援。這個專題展覽之後,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也將在韓國獨立紀念館舉辦相關展覽,希望通過這次的歷史資料互通,能夠使得兩國人民更加了解彼此,從而促進兩國友誼。

  抗戰紀念館館長沈強談到,2012年是中韓建交20週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全面爆發75週年,同時也是韓國獨立運動93週年。中國抗日戰爭時期,韓國獨立運動的志士一方面在中國的支持下,為獲得自身的獨立與解放而奮鬥;一方面積極參加中國的抗日戰爭,與中國軍民並肩戰鬥,甚至為中國抗戰貢獻了自己的生命,舉辦這次展覽就是為了紀念這段兩國人民共同抵禦外侵的歲月。

  韓國獨立紀念館館長金能鎮表示,韓國和中國共同展開了抗日運動,但許多中國人並不知道中國是韓國獨立運動的重要基地,不了解韓國也曾遭受過日本帝國主義的殘忍侵略,此次展覽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韓國獨立紀念館為銘記兩國抗戰歷史,商定以抗日戰爭為主題在對方互設展覽,這將有助於兩國民眾深入兩國歷史,從而增進對對方的了解、促進兩國人民的友誼。

  據悉,1910年,日本通過《日韓合併條約》吞併了當時的大韓帝國;1919年“三一運動”後,韓國臨時政府在中國上海成立,開展各種形式的抗日獨立運動,韓國臨時政府也在中國杭州、長沙、柳州等地輾轉遷移,直到1940年到達戰時陪都重慶。1945年8月,韓國獨立運動志士與中國人民一起,迎來抗日戰爭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