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國當代藝術展在布達佩斯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13日 10:2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1

  一個題為“開放與共融”的大型中國當代藝術展9日在布達佩斯的匈牙利國家美術館開幕。 

  中國當代藝術展薈萃了中國改革開放30餘年來的120幅(件)具有代表性的中國畫、油畫、版畫和雕塑等藝術作品,參展的125位藝術家均為當代中國藝術界的名家,他們的創作基本反映了中國當代藝術發展概貌,也基本代表了中國當代藝術的最高水平。如此大規模中國當代藝術品赴歐洲展出尚屬首次。 

  這些作品以中國美術館的館藏作品為主,其中的很多作品很少走出國門,比如已故畫家周思聰的《人民和總理》、油畫家羅中立的《父親》、著名畫家馮遠的《屈賦辭意》、著名雕塑藝術家李象群的《我們走在大路上》、油畫家廣廷渤的《鋼水·汗水》等。 

  展覽分為“時代變遷”、“詩意自然”和“多元異彩”3個板塊,分別展示了中國藝術家對中國社會變革的紀錄,對人與自然相親相融的詩意表現,以及對藝術觀念和語言的多元探索。 

  匈牙利人力資源部負責文化事務的國務秘書西蒙·拉斯洛在開幕式上致辭説,數百年來中國的繪畫和歐洲的繪畫在不同的道路上發展,但在歐洲人們對中國的繪畫一直有很高的評價。他説,隨著改革開放,中國的美術發生了真正的轉折,束縛消失了,創作者可以自由地進行實驗。 

  中國美術館副館長遊慶橋致辭説,2011年6月匈牙利當代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成功舉辦,首次向中國觀眾全面展示了匈牙利當代藝術的發展面貌。作為回訪,中國當代藝術展旨在向匈牙利人民呈現當代中國異彩紛呈的文化景觀。他表示相信,這次展覽的舉辦將進一步促進兩國文化藝術的交流,在“開放與共融”的氛圍中兩國人民之間的溝通與理解也將更加增進。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高建以及各界來賓出席開幕式,並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展覽。 

  許多匈牙利觀眾紛紛表示,非常喜歡這個展覽。埃德斯·安德烈先生曾兩次去過中國,對中國有一定的了解,但他在看完展覽後表示,展品的多姿多彩依然超出了他的預期。豪洛希·多拉女士説:“這個展覽對我之所以有意思,是因為我學的是藝術史,但在大學的時候我對於中國的藝術卻一點也沒有涉獵。讓我驚訝的是,我在中國藝術和歐洲藝術之間找到了相似點。我想,以後我會對東方、對亞洲的藝術採取更加開放的態度。” 

  中國當代藝術展是中國和匈牙利兩國政府文化交流的重要項目,由中國美術館和匈牙利國家美術館合作舉辦。展覽得到中國文化部和匈牙利人力資源部的大力支持以及兩國大使館的鼎立協助。本次展覽將於9月9日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