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新疆"活化石"桑皮紙走進山西 促兩地文化雙向交流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10日 10: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9日,2012年“春雨工程”中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之“藍靛金箔中國畫 桑皮紙繪畫作品展”在山西省圖書館開幕。活動旨在促進晉新兩地文化資源雙向交流,加強新疆桑皮紙製作技藝的傳承、保護和宣傳。

  本次展出的作品既有新疆老一輩國畫家的精品力作,也有近年來在畫壇嶄露頭角的青年畫家以及部分基層美術工作者的代表作。無論是新疆的山水、草原、戈壁、大漠還是勤勞勇敢的各族人民、絢麗多姿的民族文化、豐富多彩的現代生活都具有濃郁的中國風格和西部神韻。

  此次畫展旨在通過文化部、中央文明辦“春雨工程”2012年全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這一平臺,把富有特色的新疆文化帶到援疆省市,促進兩地文化資源雙向交流,加強新疆桑皮紙製作技藝的傳承、保護和宣傳。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歷史悠久,其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源遠流長,並且與內地淵源甚深。西域桑皮紙號稱中國古代造紙術發展的“活化石”,同時,它也是內地與新疆地區文化不斷交流、融合的産物,它見證了新疆地區千百年來的發展歷史。

  山西省文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繪畫創造了一種適應時代審美需求的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表現形式,體現了新疆“開放、創新、交流、融合”的豐富精神內涵。在展示和田桑皮紙永恒藝術魅力的同時,也把謳歌時代、反映生活的真情實感融入到了畫作當中,充分展示了新疆各民族團結和睦、共融共生的生動現實。

  山西省歷來重視援疆工作,山西省文化廳把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作為文化援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豐富文化援疆內容,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為進一步推動新疆和山西之間的文化交流,促進新疆地區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出人、出資、出力。

  據悉,本次展覽結束後,山西省還將組織優秀文藝團隊遠赴新疆,為新疆人民奉獻上優秀的文藝節目和文化講座,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邊疆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與融合,增進兩地之間的友誼,使社會各界更加關注新疆的繁榮與發展,動員更多的社會資源加入到援疆行動中。

  本次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文化部社會文化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山西省文化廳承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館、山西省圖書館共同協辦。本次畫展將持續展出至8月13日。

熱詞: 新疆 活化石 桑皮紙 山西 文化交流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