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妙筆神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古書畫臨摹複製與裝裱修復技藝展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09日 11: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文化部 | 手機看視頻

1

  “妙筆神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古書畫臨摹複製與裝裱修復技藝展”已于6月28日在故宮博物院延禧宮古書畫研究中心展廳開幕。此次展覽與以往不同的是除展品陳列外還增添了演示互動的環節。開展以來,吸引了不少觀眾來此參觀體驗,他們當中不乏對傳統技藝飽含興趣的愛好者以及專業從事書畫藝術和文物保護的工作者。
  一層展廳的裱畫案前,專家們將一張宣紙的畫心正面朝下鋪在案子上,熟練地將蘸有漿水的排筆輕刷于紙面,待畫心背面全部刷上漿水後迅速地托上一層宣紙,刷平後,恰好與畫面的邊緣對齊,隨後將其四邊上好幹漿,雙手揭起,貼上墻,乾淨利落。很多觀眾被這瀟灑的操作所吸引,看著不過癮也想自己親手試試,拿起排筆跟隨老師們的動作,按照講解,模倣操作。可是試過後才知道,看似自然而輕鬆的操作,其實在力度、方向、順序這些細微處都是很講究方式方法的,稍有不慎,薄薄的宣紙就會被排筆弄破,即使小心翼翼地完成了畫心的托裱,上墻又成了一道關卡,怎麼也不能像演示的一樣讓畫面聽話平整地貼在墻上。看來專家們操作的每個細節無不是多年的實際操作經驗積累,才可以如此地對裝裱技術駕輕就熟。互動過程中還有很多慕名而來的書畫裝裱愛好者,在一旁不時地攝像、記錄,向專家詢問有關裝裱的知識。一些外國觀眾也紛紛用鏡頭記錄下此次不期而遇的參觀體驗。
  二層的書畫臨摹複製展區又是另一番景象,纖細的勾線筆自如地行走于光滑的膠版之上,呈現出均勻有力的線條,安靜細膩的氣氛揉和著墨香,使人們心也隨著沉了下來。不少喜歡書畫藝術的觀眾,借此時機拿起筆來感受其特有的魅力,雖然他們當中大多人對臨摹書畫並不陌生,但注重對原作再現的書畫臨摹複製技藝,其技法要求更為嚴格,繪製步驟也更為嚴謹。膠版的平滑遠低於紙張的澀度,行筆其上,尤其是勾勒出準確纖細的線條,讓體驗的觀眾們深感此項技藝的難度之大,功夫之深。另外,多年臨摹的經驗讓專家們下積累了豐富的藝術史知識和深厚的藝術鑒賞能力。專家在介紹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同時,還將臨摹中所蘊含的繪畫理念也講給觀眾。很多在校學習書畫專業的學生聞訊趕來向專家們學習交流書畫藝術臨摹的知識,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能有所收穫。
  古書畫裝裱修復與臨摹複製技藝據歷史記載溯源於魏晉時期,流傳至今,其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件工具的運用都承載著中國傳統技藝的文化內涵。此次展覽專門安排的互動活動也是期望在四個半月的展覽期間,一方面讓觀眾可以零距離體驗傳統技藝,能夠更為深入地了解文化遺産在文物保護工作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結合多位專家的現場講解,為每一位前來觀展的觀眾提供更好的信息與交流平臺,從而有效地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