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中國首次大規模北方青銅文化展亮相秦俑館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09日 10: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由陜西、內蒙古、寧夏、甘肅四省區文物部門共同主辦的《萌芽·成長·融合——東周時期北方青銅文化臻萃》展,8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共展出藏品450余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曹瑋稱,如此大規模的北方青銅文化展示在中國尚屬首次。
 

  本次展覽由秦陵博物院聯合鄂爾多斯青銅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等11家文博單位精心打造的中國北方青銅文化主題展覽,分為“引子”、“溯源篇”、“風采篇”、“造型篇”、“融匯篇”、“秦與北方民族”六個篇章。以多種多樣的陳列手法生動、全面地展現“北方青銅文化”的別樣風情和2000多年前中國北方民族的超凡智慧和他們所創造的燦爛文明,闡釋“北方青銅文化”的深刻內涵。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曹瑋介紹説,“北方青銅文化”源於夏商時期,商代晚期至西周初具規模,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得到長足發展,春秋中期至戰國達到鼎盛,秦漢時期的各種青銅動物紋飾牌是“北方青銅文化”最後的輝煌。“北方青銅文化”中的器物按用途可分為兵器和工具、生活用具、裝飾品、車馬器四個類別,是北方先民生産、生活的真實寫照。 

  中新社記者在現場看到,這些青銅器大多小巧精緻,青銅錐、青銅針、青銅長柄勺、青銅鶴嘴斧、青銅流星錘等,其生動的造型和獨特的紋飾風格,洋溢著濃郁的草原風情,與北方民族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據悉,該展覽將持續到2013年2月8日。

熱詞: 北方青銅器 青銅器 文化展 秦俑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