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一統天下 秦始皇帝的永恒國度”展覽在香港隆重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07月26日 14: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國家文物局 | 手機看視頻

1

  為慶祝香港回歸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週年,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之間的文化交流,由陜西省文物局和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和香港歷史博物館承辦的《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恒國度》文物展覽于2012年7月24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隆重開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文化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馬佔嶺、陜西省文物局局長趙榮、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國棟醫生,以及香港、內地各界人士400余名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林鄭月娥、勵小捷、趙榮等先後致辭。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説:秦朝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極重要的時期,開創了國家大一統的局面。也就是在兩千多年前國家走向統一的時候,包括香港在內的嶺南地區,正式被納入當時中央政府的管治範圍。因此,在香港回歸祖國十五週年時舉辦這個展覽,實在具有特殊意義。勵小捷在致辭中説:為使香港民眾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中華文明,同時也為體現回歸十五週年來內地與香港在文化、文物領域交流的成果,國家文物局對於本次展覽專門做出了特殊安排,在香港回歸十五週年之際,呈現給香港同胞一個規模大、等級高的展覽。趙榮在致辭中説:此次展覽以近年來一個少見的秦俑陣容和展品組合,以秦始皇兵馬俑為主線,以秦文化為核心,以全新的視角展示了秦人從部落、到方國再到帝國的發展歷程,是陜西奉獻給香港民眾回歸十五週年的一個具有特別意義的展覽。
  此次展覽是陜西省文物局與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繼2002年香港回歸五週年之際舉辦《戰爭與和平——秦漢文物精華展》基礎上的再次聯袂。展覽匯集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博物院和咸陽市、寶雞市共13家文博單位的123件套展品。其中文物展品120件套、一級文物45件,一級文物約佔37.5%;展品中有完整的秦俑16件、殘俑1件、俑頭1件和陶馬2匹。展覽的秦俑數量和一級文物是近年陜西組織境外同類題材展覽中規模最大的。
  港方在此次展覽的設計上,引用先進的多媒體技術,深入淺出且富有趣味地介紹秦朝歷史、文化及兵馬俑背後的故事。同時,配合展覽還設計了20多項教育活動和4項公共藝術活動,以滿足不同公眾的需求。展覽于7月25日正式向公眾開放,並將於11月26日閉幕。

熱詞: 一統天下 秦始皇 永恒國度 香港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