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非遺專題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成果大展亮相中國農業展覽館


發佈時間 :2012年05月14日 17:5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國家文物局 | 手機看視頻

  2月6日,由文化部、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民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商務部、國家旅遊局、國家宗教局、中國社科院、國家文物局、國家中醫藥局等13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以及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成果大展” 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新館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全國政協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文化部部長蔡武,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負責人共同為大展開幕剪綵,並觀看了重慶銅梁龍舞、廣東醒獅、浙江九獅圖、山東海陽秧歌、北京京西太平鼓的精彩演出。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成果大展以41個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為主,從全國精心選取了188項在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的傳統技藝、傳統美術、傳統醫藥類項目參加展覽,邀請了近170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和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現場展示精湛技藝,展出的珍貴實物近2000件,分為繪飾生活、文明天下、摶泥成器、點石化金、鍛造輝煌、品味醇美、經緯天地、錦繡人間、懸壺濟世和春色滿園十個展示部分。這是迄今為止文化部等部門組織的規模最大、展示門類最為齊全、技藝最為精湛、作品最為豐富的一次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展覽展示活動。為烘托節日氣氛,展覽期間還將在新館門外廣場舉行舞龍、舞獅、秧歌等具有濃郁節慶氣息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的精彩演出。
  蔡武表示,生産性保護方式統籌協調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符合非物質文化遺産自身傳承發展的規律,不僅有利於增加傳承人和當地人民群眾的收益,提高其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積極性,而且能夠促進文化消費、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此次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成果大展,目的是在總結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基本經驗、做法的基礎上,集中展示各地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取得的豐碩成果,引導全社會充分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的意義和內涵,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健康深入開展。
  展覽將持續至2月15日。(中國文物報 記者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