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新聞資訊

南京復建鄭和寶船 木材來自馬來西亞


發佈時間 :2012年05月14日 17: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揚子晚報 | 手機看視頻

倣明代鄭和寶船效果圖。 資料圖片

倣明代鄭和寶船效果圖。 資料圖片

寶船內部 宋嶠 攝

寶船內部 宋嶠 攝

工人們正在加緊趕工

工人們正在加緊趕工

  1405年,大明王朝皇帝朱棣在南京頒旨下令鄭和下西洋。龐大的船隊從南京出發駛向大海,由此揭開了人類大航海的序幕。六百年後,曾為鄭和寶船製造地的鼓樓區江東中保村一帶,再次出現了造船人的忙碌身影,南京濱江大道一號、江蘇龍江造船有限公司的巨大廠房內,“鄭和寶船”即將在這裡重生。
  今年7月11日第8屆航海日,南京作為主會場所在地,市民將能看到寶船雛形。
  寶船尺寸“講述”下西洋歷史
  寬14.05米,寓意鄭和出發是1405年
  昨天踏進車間的一剎那,記者抬頭仰望著高高上揚的艏柱,禁不住想跟著它去乘風破浪。而隨著工程的進展,整船將安裝的82根肋骨現在已經完成了60多根,一根根呈U形上揚的肋骨與縱向的巨大龍骨呈現出難得一見的震撼之景。
  這艘倣明代鄭和寶船,正是採用了福船的船型和主要工藝。據悉,寶船總長71.1米,這與鄭和7月11日下西洋的日子正好吻合;寬14.05米,寓意鄭和下西洋是1405年;而寶船高達38米的桅帆,則暗合了鄭和下西洋曾到達的38個國家和地區。該船建成後滿載吃水4.3米,排水量1500噸。
  “大型遠洋航海木船,在中國已經消失了500年。”江蘇龍江造船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造船工程學會高級會員趙志剛一語説盡其中的滄桑,復建寶船的艱辛也由此可見一斑。瑞典哥德堡號在有部分殘存圖紙,且有打撈出水的實船參照的情況下,研究、建造了二十年。而鄭和寶船復建,一無圖紙、資料,二無實船參照,甚至連造船所需的木材也需要前往馬來西亞的原始森林中尋找,其中的艱難困苦不言而喻。
  趙志剛感慨道,“這樣的紋路肌理,每一次看都被震撼,可等到用上水密隔艙技術,兩三個月後便再也看不到了。”記者得知,今年7月寶船的主船體便可落成,屆時呈現在眾人眼中的將是一艘完整的倣明代鄭和寶船的雛形。此外,2012年中國航海日寶船將成為重大項目之一,吸引全體參會代表的眼球。
  傳統技藝巧奪天工
  這艘倣明代鄭和寶船,不論是主尺寸還是總排水量,都令人驚嘆。來自福建造船世家的60歲的方師傅説“太難了,其中許許多多的隱蔽工程、核心工藝外行看不懂,但作為內行卻不得不想盡辦法。”
  倣古木船“不怕水”
  指著船體肋骨與龍骨銜接處的方形小洞,方師傅告訴記者,這是“把水孔”,可防止海水從接縫處向船體內滲入。而寶船所有縱向構件自身連接接頭都是中國傳統的“嵌入式鉤形連接”,接頭緊密、牢固。這是一艘要遠洋航行的大型倣古木船,為確保整艘船不漏水,船體水密也採用了中國傳統的捻縫工藝,所有材料是中國特産的桐油及麻絲、殼灰、竹絲粉等,縫口能經得起海水侵蝕。
  水密隔艙入非遺目錄
  記者在採訪中得知,寶船復建中使用的中國福船船體和“水密隔艙”製造技藝,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被列入2010年“人類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據了解,中國水密隔艙及福船船形製造技藝是福建沿海木船製造的一項重要的傳統手工技藝。艙與艙之間互相獨立,形成密封互不透水的結構形式。該技藝是人類造船史上的一項革命性發明。
  木船也有自動導航
  “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是底艙,未來這裡各種管線密如蛛網……”倣古寶船儘管是一艘木船,但為了適應現代航海要求,還將安裝先進的設備,自動化程度同樣不會遜色。船上將配備導航雷達、GPS全球定位系統等先進通訊導航設備,此外還將配有完善的救生設備和消防滅火系統。未來寶船還將為全體乘員配備完善的生活設施和公共活動場所,讓全體乘員在茫茫大海上也不會寂寞。

熱詞: 南京 鄭和寶船 木材 馬來西亞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