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北京會展硬體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亟待升級


發佈時間 :2012年04月19日 10: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商報 | 手機看視頻

  會展業被譽為“城市麵包”。在3月底開幕的第十屆中國會展財富論壇上,有專家指出,近幾年,中國會展業年均增速達20%,不少城市開始重視會展業發展。作為首善之區的北京,該如何借助全國會展發展的利好形勢,啃下這塊“城市麵包”呢?
  二線城市發力會展品牌
  曾有國外學者將會展業形象地比喻為“城市麵包”。在國際上,會展業通常有1和9的説法,即會展的舉辦除直接收入,可帶動地區商務、旅遊、餐飲等多達9倍的相關收入。
  3月底,在江蘇無錫舉辦的第十屆中國會展財富論壇上,專家公佈數據稱,近年中國會展業年均增速達20%。目前,國家商務部就“十二五”規劃。預計至2015年,中國會展業産值規模將超3000億。
  隨著國內不少城市經濟結構的轉型,不少二線城市也開始舉辦專業性強的會展。進入4月,國內多個城市針對今年將舉辦的展會進行全國推介。
  北京會展業突破硬體壁壘
  有專家指出,北京在國內一度處於領先地位,後隨著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會展業的發展,北京的會展光芒漸漸褪色。如今,國內二線城市也開始從專業化的角度開發會展資源,北京需要利用首善之區的優勢,重新激活會展業。
  在新國展落成以前,北京的會展硬體設施已經落後於上海。早在2006年,曾有亞洲最大的服博會在老國展舉辦,但由於展館面積不足,只能分成兩期舉辦。而此前的中國國際汽車展,同樣也因為展館面積不足,分成了農展館和國展兩個會場,甚至需要搭建臨時場館。當新國展建成以後,當年的2008(第十屆)北京車展在新國展的舉辦十分成功,讓困擾了北京車展多年的場地不足的矛盾得到有效緩解。此後,新國展在汽車行業知名度大增,舉辦了大量影響車壇的專業展會。2009年,國家會議中心正式對外營業,也在一定程度上扭轉了北京會展硬體落後的局面。
  根據北京“十二五”會展發展規劃,北京力爭實現會展業高於GDP增長的倍增速度發展,2015年全市會展業收入達到300億元以上。不過,近年北京會議、會獎旅遊迅猛發展的同時,展覽業發展相對滯後。有關數據顯示,2010年會議收入、展覽收入和獎勵旅遊收入分別增長34.1%、27.7%和46.3%。硬體問題是制約其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會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可表示,目前,北京在會展硬體方面已有突破,但仍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還有更大的提升空間。
  會展行業帶動高端旅遊發展
  目前,北京正在促進會展業對相關行業的帶動作用,首當其衝的就是北京高端旅遊業。業內人士表示,會展行業為北京高端旅遊帶來了廣闊的消費市場,高端旅遊業的高質量服務又提升了北京會展業的整體品質。
  為了鼓勵行業、企業交流協作,讓北京的會展與高端旅遊協調發展,去年11月,北京市旅遊委在第四屆中國會議産業大會期間舉辦了“北京高端旅遊與會議産業聯盟”成立大會。業內人士表示,如此大規模的會展與高端旅遊組織在國內並不多見,説明北京在此方面已走在前列,北京今後有望出現國際知名展會蜂擁而至的局面。(吳文治)

熱詞: 北京 會展硬體 會展業 會展品牌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