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湖北恩施七旬老人持藏品萬餘件 欲建私人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2年04月19日 10: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中新網恩施3月20日電(姚禎發 江婷婷 丁瓊 崔在輝)記者20日獲悉,家住湖北省恩施州城的七旬老人楊勝利準備建一個私人博物館,致力於土家文化的傳承,此舉在恩施地區尚屬首例。
 據楊老介紹,他16歲時參軍,8年後復員回家便在恩施市林業車隊開車。幾十年來走南闖北淘下不少稀奇東西,其中包括錢幣、銅器、玉器、瓷器、根雕、唐卡、字畫以及土家族服飾等,據保守估計,他多年來收藏的東西不下萬件。
 走進楊老的家,記者看到,一套三室兩廳的房子裏處處都是他多年來收藏的物品,有一間專門存放精品藏品的房間裏有兩個大櫃子,一個擺滿了各地的稀奇玩意,一個擺滿了土家族的居家用品和女子各種頭飾,連走道天花板上都挂著各種木雕和土家族生活用品,臥室的衣櫃頂端也擺滿了不知是哪朝哪代的瓷罐子。
 據了解,國家規定開辦私人博物館的標準是擁有藏品至少3000件,而楊老的藏品數量遠遠超過了這個數字。根據楊老的想法,他把這個私人博物館定位為土家族民族民間文化的集中展示地。他希望外地來恩施遊玩的客人在看了優美的自然風景之後,更能在這裡感受到濃郁的民族文化氣息。他説,如果在這個民間博物館裏,再建古玩“一條街”,把恩施城內零散的古玩店集中起來,把能代表恩施民族民間文化的物件集中起來,讓遊客們在觀賞的同時還能買賣、交換。
 楊老的想法得到了恩施州文體局以及恩施州博物館的大力支持,同時得到恩施市政府的肯定,批准他擇址修建博物館。楊老告訴記者,自己的身體越來越不好,私人博物館的建設也就越來越急迫,但他更擔心的是自己無法親自打理博物館,而讓心愛的藏品無法完好的流傳下去。因此,他特別想找一個真正熱愛收藏,對民族文化真正感興趣而且有實力的投資人合夥,讓他能放心地把自己一輩子的心血交給他,讓真正有文化保護意識的合夥人幫自己打理這一切。

熱詞: 湖北 恩施 楊勝利 私人博物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