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城市站資訊

上海新國博全部建成 展館競爭再成新議題


發佈時間 :2012年03月19日 12:1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貿易報 | 手機看視頻

 

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

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

  上海會展業進入一個全新時期。2012年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SNIEC,以下簡稱上海新博)宣佈完成擴建,至此,由上海陸家嘴展覽發展有限公司與德國展覽集團國際有限公司聯合投資建造的上海新博,完成了20萬平方米的總體規劃。

 據上海新博總經理董漢友透露,上海新博一期工程建成開放至今,每年約承接80場知名的展覽會,吸引了約400余萬名海內外客商。

 隨著上海新博的全部落成,關於上海展館間將迎來新一輪的競爭也成為業內熱議的話題。

 去年12月,上海虹橋的中國會展綜合體動工興建,建成後室內展覽規模將達到30萬平方米。對此,董漢友並不避諱,他表示,希望與這座未來的上海最大展館錯位經營。 

  出席上海新博落成儀式暨2012中國會展領袖論壇的業內人士認為,面對將於2014年建成的中國會展綜合體,上海新博或許沒有太大的壓力。

 10年完成擴建規劃

 據董漢友介紹,上海新博總投資為44.05億元人民幣。歷經10年,前後歷經12期擴建,擁有17個單層無柱式展廳,室內展覽面積達到了20萬平方米,室外展覽面積則達到10萬平方米,同時配備20個卸貨區,以及2個多層大型敞開式停車庫、5個室外停車場,可提供總計4730個車位。

 2001年11月,上海新博一期規劃建成了4個展館。當時德方並不清楚展館建成後的經營狀況會如何,但讓他們不那麼擔心的是,德國展覽集團國際有限公司的三家股東:杜塞爾多夫、漢諾威、慕尼黑將其在德國舉辦的展會移植到中國舉辦,這保證了上海新博建成後不至於為承接不到展覽項目而成為“太空館”。

 根據上海新博的規劃,二期擴建工程的啟動,是在一期4個展館不能滿足需求的前提下動工。據董漢友透露,隨著中國會展業的快速發展,上海新博二期擴建的啟動,比預計提前了。

 近10年來,上海新博的擴建見證了中國會展業的發展速度。據了解,中國國際紡織面料(秋冬)及輔料博覽會(以下簡稱面料展)自移師上海新博舉辦後,規模逐年擴大,曾經有幾屆的面料展,其主辦方在確定上海新博展館擴建保證在展會開幕前完工後,才通知等候排隊參展的企業報名並準備參展。此外,還有工程機械展覽會、上海國際汽車零部件展覽會,都啟用了上海新博的全部展館。

 4月18日,第二十六屆中國國際塑料橡膠工業展將首個啟用完成擴建後的上海新博的全部展館。

 據董漢友介紹,據統計,2011年全年上海新博共承接了約94個展會,展覽合同銷售面積達480萬平方米。

 中國展館面積增長居全球首位

 據上海商務委員會副主任、國際展覽業協會下任主席陳先進介紹,根據國際展覽業協會(UFI)發佈的2011年數據顯示,全球展館數量大概為1197個,室內總展覽面積為3260萬平方米。2006年至2011年5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展館增加了57個,展覽面積增加了340萬平方米。其中180萬平方米為新建的展館,佔54%;160萬平方米為擴建展館,佔46%,平均增長為2.3%左右。

 此外,按照國家展館總面積排名,美國仍是全球展館最多的國家,室內展覽面積6712萬平方米,佔全球總量的21%,5年增長為5%。排名第二位的是中國,中國室內展覽總面積為775萬平方米,佔到全球比例的15%,5年增長了48%。第三位是德國,室內展覽總面積為377.7萬平方米。

 陳先進指出,綜上所述不難發現,中國展館總面積增長最快。5年來,中國展館總面積增加了近150萬平方米,其中新建約105萬平方米,還有45萬平方米是擴建。目前,包括德國、俄羅斯、法國、意大利,展館都是擴建比較多,新建比較少。

 據國際展覽業協會對2010年全球展覽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全球舉辦的凈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展覽會數量為30700個,展覽凈面積為1.03億平方米,參展商280萬家,專業觀眾2.6億人次。全球排名前10位的依次為美國、中國、意大利、法國、西班牙、日本、英國、俄羅斯、巴西,其中,俄羅斯呈下降趨勢,只有中國和巴西呈增長趨勢。5年來,全球展覽會的規模儘管呈現增長的勢頭,但增長僅為5%-7%。

 全球展覽業格局未發生變化

 陳先進認為,全球展覽業的格局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他介紹説,無論是從展覽的規模,展館規模,還是辦展質量上看,德國仍排名全球第一位。排名第二位的是美國,中國和亞太區排名第三位。儘管中國市場是開放的,但在數量、質量、服務水平、理念、觀念等方面,中國與歐美相比還有相當大的差距。中國從展覽大國變成強國還有一段路要走。

 陳先進,對全球展覽業近期的發展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他解釋説,之所以審慎是因為目前世界經濟發展還有不確定性,美國從金融危機以後開始緩慢復蘇,但是復蘇後勁不足。從目前形勢看,歐債危機至少還將持續2年時間,從亞太區來説,可謂有喜有憂。所以從全球發展趨勢來看,既然有這麼多不確定因素,需要謹慎。樂觀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新興市場發展快速,以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土耳其為代表,特別是中國,出口居世界第一位,進口居世界第二位,未來市場毫無疑問也是世界第一。第二,重要原因是科技革命始終方興未艾,新科技的不斷發展,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

 陳先進強調,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是中國展覽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他指出,目前的全球經濟形勢對展覽業是個嚴峻的考驗。展覽會的主辦者、服務商一定要努力做到全球第一,或者全國第一。如果不做到第一,生存就出現危機,競爭就會更加殘酷。因此,一定要努力將某一個展會或者某一項服務做到第一,並且要有這樣的決心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