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美國史密森博物學院借助3D技術讓藏品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 :2012年03月16日 17: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湖南省博物館 | 手機看視頻

  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群及博物館研究機構——美國史密森博物學院日前啟動了一項新計劃:通過三維數字模型將其1.37億件藏品展示給全世界的觀眾。

  目前,史密森向觀眾展出的藏品僅佔其龐大館藏的2%。因此,史密森計劃利用3D技術,建立一個新的藏品3D數據庫,並根據這些數據進一步創建實物3D模型、展品、科學類複製品等。

3D嘗試的“先驅”:托馬斯.傑斐遜雕像

史密森通過3D印刷(3D printing)技術還原的傑斐遜雕像

史密森通過3D印刷(3D printing)技術還原的傑斐遜雕像

  經過精心挑選,原陳列于弗吉尼亞州托馬斯.傑斐遜博物館中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的雕像被選為此次3D複製項目的“先驅”。為突出展現博物館界的這一創舉,史密森將這件複製品作為“傑斐遜在蒙蒂塞洛莊園的奴隸們:自由悖論”展覽的一部分,陳列于美國國立非裔美國人歷史文化博物館。史密森聲稱,該件3D複製雕像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博物館歷史類最大的3D高質複製品”。

  據史密森3D數字化協調員亞當.梅塔洛介紹,傑斐遜雕塑複製團隊在項目伊始就決定,他們這次要使用現代技術,而不是沿用橡膠制模鑄造這一類的傳統方法。項目實施過程中,他們不僅採用了價值高達10萬美元的美能達激光掃描儀,與EIS工作室簽約完成雕像3D模型的細化過程,還專門請RedEye on Demand(最大的速成原型服務機構)將其最後轉換為3D印刷模型。

2個人,1.37億件藏品

  史密森3D數字檔案庫項目由協調員亞當.梅塔洛和文斯.羅西二人共同負責。借助高端掃描儀、價格稍低的常規數碼相機、免費的雲數字化軟體等,這一浩大的工程正在逐步推進。梅塔洛與羅西的目標很明確:建立能夠支持史密森整體運作的3D掃描藏品及考古遺址數據庫。他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最後能生成幾十件3D印刷展品及無數的3D模型。這些成果可用於博物館展覽、學校教育等,並能與全球各地所有對史密森館藏感興趣的觀眾共享。

  梅塔洛和羅西在採訪中將他們的工作稱之為創造“數字替代品”。這些替代品是“博物館收藏的新形式”,任何人都可以通過電腦獲取博物館藏品的大量信息;即使這一目標短期內無法實現,至少廣大的博物館、學校和其他相關機構也會從這個項目中大受裨益。

  擁有1.37億件藏品,觀眾接觸到的僅為2%——史密森絕對是這個空前項目的無二人選。但目前這個項目只有2個人負責,據梅塔洛介紹,他們每年只能完成幾十件藏品的複製工作,有些藏品呈現為成品形式,如傑斐遜雕塑;有些則為數字3D模型形式。他們還面臨的一個嚴重問題是急缺更多類似RedEye On Demand這樣擁有相關設備和資源的公司,來幫助其“開花結果”。梅塔洛説,“我們正在努力想辦法加快進程,同時讓觀眾能夠訪問這些已製成的3D數字模型。”

  同時,另一個有待時間檢驗的問題是,他們今天耗資耗時創建的數據在幾十年後是否還有價值,因為我們今天所使用的軟體可能若干年後就過時了。但梅塔洛就此表示,3D模式從本質上而言只是一系列數以億計的點構成的幾何圖形,所以只要對現在的工作做充分的考慮,未來復原這些數據就應該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