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第四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03月15日 17: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馬傑 惠波《黃土暖秋》(中國畫)湖北

馬傑 惠波《黃土暖秋》(中國畫)湖北

  2012年12月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第四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1957年和1980年,第一屆和第二屆“全國青年美展”成功舉辦,涌現出了張欽若、羅中立等大批當時的優秀青年美術家,成為我國美術創作隊伍的中堅和骨幹力量。聚焦于發現和培養青年美術人才之目的,2008年,中國美協重啟“全國青年美展”項目,旨在推出當代優秀青年美術人才、推進具有深刻價值的美術創作。並明確了每三年舉辦一次的辦展方針,使之常態化、制度化,營造有利於青年美術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機制,更好地發掘、培養美術新人,為廣大青年美術愛好者施展才華、展示技藝搭建平臺、提供機遇。

 今年,“十二五”規劃正式出臺,十七屆六中全會隆重召開,提出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戰略目標,為中國美術事業培養優秀人才、推出精品力作、持續繁榮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動力。站在學術前沿,響應時代召喚,2011年,恰逢中國共産黨90華誕,為培養和扶持青年美術家、反映青年美術創作現狀、倡導藝術創新的多樣化,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攜手、精心策劃了本屆“全國青年美展”,在策劃過程中加大力度、拓展深度,廣泛團結包括美術院校、創作機構、自由職業美術家等在內的青年美術工作者,積極發動全國各族青年美術家踴躍參與,力爭發現和培養一批優秀青年人才,推出一批表現偉大時代精神的高水平作品。

 中國美協歷來重視青年美術工作,組織專家課題組對80後、體制外青年美術家創作隊伍進行專項調研,了解其生存、創作現狀,制定相應的措施和解決方案。積極推行“中青年美術家海外研修工程”,舉辦“全國少數民族青年美術家創作高級研修班”,針對本次展覽選拔青年美術骨幹舉辦專題研修班,組織青年美術家赴各地寫生創作。通過明確的主旨導向,大力弘揚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唱響代表時代發展方向、體現社會進步要求的主旋律,培養青年美術家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鼓勵青年美術家們從優秀的傳統文化和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藝術營養,鼓勵他們追求藝術創新,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本次展覽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作品9127件,經過評委們披沙煉金的嚴格評審,精選出包括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粉畫、漆畫、雕塑、綜合材料等各類美術作品526件,其中優秀作品128件。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作品中既有青年美術家從生活中提取出的現實主題,貼近時代風尚,也有對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深化,充分表現出新世紀、新時代背景下美術家對革命歷程、革命成就的深刻理解;既有對田園風光、自然景物的抒情性表達,歌頌當代美好生活,也有緊跟發展、緊隨時代,對當代城市生活、都市景觀的貼切描繪,通過視覺藝術展現了今天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既有對個人感情、自我感受的激昂抒發,顯示出當代青年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也有對人文情懷的持續關注、不斷挖掘,將個人的切身體驗與社會責任、時代召喚彼此貫穿、融聚一體;既有對傳統藝術形式、風格的繼承發揚,彰顯民族審美品格的動人氣魄,也有對新形式、新材料、新課題的不懈探索,前赴後繼地不斷開創中國當代美術新的可能。這些作品較為全面、深入地展現了青年美術家在創作中敢於創新的勇氣、敏捷活躍的思維、豐富多樣的形式,反映了當代青年美術的新進展、新成就、新特點。他們如同一縷清風,為中國當代美術的發展注入了新鮮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