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第二屆中國非遺博覽會籌備會召開


發佈時間 :2012年03月12日 16: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中國文化報駐山東記者常會學蘇銳報道:229日,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第一次籌備工作會議在山東省棗莊市召開,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山東省副省長張建國出席會議並考察了博覽會、博覽園建設現場。

 

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第一次籌備工作會議在棗莊召開

 

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第一次籌備工作會議在棗莊召開

 

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山東省副省長張建國在聽取棗莊市委書記陳偉介紹第二屆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的籌備情況

 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山東省副省長張建國在聽取棗莊市委書記陳偉介紹第二屆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的籌備情況

圖片來源:山東文化網

 

 王文章對山東省、棗莊市的前期籌備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有關方面嚴格按照國家確定的非遺保護的方針和原則,遵循非物質文化遺産自身特點和內在規律,提升工作理念,豐富活動內容,創新籌辦方式,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把第二屆中國非遺博覽會辦成一屆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務實創新、惠及大眾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展銷交易盛會。

 王文章表示,文化部將全力支持山東省、棗莊市舉辦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他要求,舉辦一屆成功的非遺博覽會,首先,要進一步深化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認識,保護和利用好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對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都具有重要意義;其次,要把握好展會的主題和特點,加強專家指導,處理好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利用、繼承與發展、保護與旅遊的關係;再次,要把握方針原則,實施分類保護,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指導方針;最後,要集中全國非遺資源,辦成全國非遺盛會,儘快建立組織機構,加快會展中心和博覽園建設,大力開展宣傳,營造濃厚氛圍等,把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辦成一屆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務實創新、惠及大眾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盛會。

 張建國在講話中要求山東省各有關方面進一步統一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進步伐,確保博覽會取得圓滿成功。要按照籌備工作總體要求,全力抓好方案計劃的修訂完善、會展場館和博覽園建設、辦會參展組織籌備等工作。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組織領導,集中整合資源,加大投入力度,搞好輿論宣傳,為籌備工作順利開展提供有力保障。

 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司長馬文輝,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司安民,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徐向紅以及棗莊市委書記陳偉、市長張術平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據介紹,本屆博覽會擬於今年9月上旬舉行,初步確定有第二屆中國非遺博覽會開幕式、非遺博覽交易會等8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