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十七大以來中國動漫産業發展成果展在國博隆重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03月10日 17:5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CNTV工作人員在動漫展網絡體驗區向文化部部長蔡武介紹網絡展館相關情況

    

 動漫展開幕式現場

    

 動漫成果展CNTV現場展示區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2012年3月10日,由扶持動漫産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辦的“十七大以來中國動漫産業發展成果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此次《成果展》的網絡展館由中國網絡電視臺承辦,將在中國網絡電視臺、中國文化産業網、國家動漫産業網上同步推出。

  上午十時,成果展開幕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隆重舉行。扶持動漫産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文化部部長蔡武,新聞出版總署黨組副書記、副署長蔣建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楊學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玉亭,文化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天津濱海新區區長宗國英,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以及中宣部、財政部、發改委、教育部、商務部、文化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等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出席了開幕式,相關部門代表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動漫業界代表一併出席了開幕式。文化部部長蔡武代表主辦方在開幕式上致辭,工信部副部長楊學山主持了開幕式。北京電影學院副院長、動畫學院院長孫立軍代表動漫業界在開幕式上發言。

  蔡武部長在致辭時表示,此次《成果展》“是對十七大以來中國動漫産業發展經驗的總結,是我們推動動漫産業發展的重大措施,是我國動漫界向黨的十八大的獻禮”。蔡武部長還指出,“當前中國動漫産業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文化部將與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深入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努力推動我國從動漫大國向動漫強國跨越發展,不辜負歷史的機遇和人民的期待”。

  十七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我國動漫産業得到迅速發展,在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傳播先進文化、豐富群眾生活、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為傳播和弘揚優秀文化、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十七大以來中國動漫産業發展成果展》是對十七大以來中國動漫産業發展成果的全方位、立體式展示,目的是展示成果、找出差距、明確目標、提高信心。展覽共分為四個展廳,面積5000平米,主題分別是:“政策與扶持”、“企業與平臺”、“品牌與産業”、“技術與未來”,通過文字、圖片、圖表、實物、多媒體展示技術、動漫生産技術模擬演示環境等形式,全面展現動漫産業在內容創意、企業主體、技術創新、社會應用、地方成績、人才建設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此次《成果展》還首次在展覽中對文化部提出的“大動漫産業觀”進行了全面闡釋。“大動漫産業觀”是基於傳統動漫産業概念提出的一種更為廣闊的動漫産業觀。十七大以來,動漫創意和技術廣泛應用於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包括教育、科普、廣告、建築、核電、安全生産、災害防控、展覽展示、國防航天、醫藥衛生、海洋石油、藝術設計等領域,拓展了動漫産業發展的新空間。大動漫産業觀還包括動漫産業與其它産業的加速融合,動漫創意、製作、傳播、消費、服務和應用正在形成一個相互合作、相互促進的生態系統,我國動漫産業正全面步入“大動漫時代”。

  《成果展》對“十二五”時期的動漫産業發展進行了展望。展覽中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我國動漫産業産值將達1000億元人民幣,比“十一五”末至少翻一番,現代動漫産業體系將基本形成。我國動漫産品質量大幅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持續增強,精品力作不斷涌現,動漫産業的品牌化、市場化、産業化程度顯著提高,整體國際競爭實力大幅增強;動漫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動漫在社會生活各領域得到更加廣泛的普及應用。

熱詞: 動漫 動漫産業 國家博物館 國博 文化部 十七大 責任編輯:陳卓